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徐圩新区:打造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标杆

2021年11月06日 15:05:2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连云港徐圩新区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能和发展实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石化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全国双碳攻坚的示范石化产业基地,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石化建设提供连云港示范、徐圩标杆。

  从“一根丝”到“一滴油”,“链”式产业布局串构循环发展新格局。目前,总投资67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稳步推进。作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重点推进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弥补我国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国产供给率。以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国际等龙头产业项目为“链轮”,链式连锁反应在徐圩新区悄然进行: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虹港石化的PTA、卫星石化苯乙烯和中化尼龙6;中化的“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石化基地南北规划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区,大部分原料均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企业间实现互供互联、交换共享,加速从“一根丝”到 “一滴油”的全产业链布局。

  “我们将推进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二期、斯尔邦丙烷产业链等重大产业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利用千万吨级烯烃向下游高端产业链延伸发展,积极推动布局新的重大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为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积蓄力量。”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说。

  从“变碳为宝”到“双碳布局”,区域生态创新注入高质发展新动能。9月,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与冰岛共和国碳循环利用公司“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签约,该项目将通过设计回收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产出2万吨光伏级EVA树脂,全部用于光伏发电后,一年就可以产生60—90亿度电,相当于2座百万千瓦火电厂1年的发电量。

  (图为签约现场)

  以往,受制于装置产能和工艺技术,我国光伏级EVA产能不足。斯尔邦石化通过专项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光伏级EVA在晶点、熔指等关键指标改进上实现突破,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稳定量产。今年1至9月,该公司光伏级EVA产量为16万吨,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25万吨。

  目前,石化基地还与中科院、华能等单位合作开展近零排放和二氧化碳捕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中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建立新能源新材料试验基地;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供热,大力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 “我们将加快化工领域研发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鼓励园区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升级,不断降低能耗强度,真正‘形成经验、掌握标准、引领行业’。”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厚峰说。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石化基地企业正集体借力创新,在行业内率先启动向“两新”领域转型布局,产能中新能源新材料所占比例不断扩大。

  从“数字应用”到“智慧管控”,安环示范标杆提升园区治理新境界。走进石化基地企业中央控制室,能看到DLP超高分辨率数字显示拼接屏组成的巨幕上显示着的全厂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状态,屏幕两侧实时滚动着各类数据,这个集人员在岗在位信息、视频联动、风险分区分级管控、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于一体的平台是最新投用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徐圩新区洋井石化集团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加快打造5G安全环保智慧港区,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对港区安全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应急指挥一盘棋,救援力量一体化,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港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危废等层面监管,构建清洁低碳和智慧融合的港口安全环保管控责任体系,加快建成零碳码头,打造低碳港区标杆。”

  以最严格的要求加强精准管控,以最高的标准树牢示范标杆。徐圩新区先后制定出台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环保安全标准体系和三年行动方案,其中环保指标100项,安全标准55项。围绕安全生产整治、环保示范引领等5个方面,发动100多个部门、单位深入开展“扛红旗、开新局”实践活动,公用工程岛、海上应急指挥中心、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工业废水处理中心、环境质量管控中心、重型化工消防站、应急备用水源等一大批具有国内长远引领示范效应的重大安全环保支撑保障工程将在年内陆续建成投用。(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3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