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多项“南京造”科技成果亮相

2021年11月04日 11:31:57 来源: 南京日报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毫米波芯片和集成相控阵、“生态眼”智慧感知平台、轻量化跟瞄系统、基于微界面强化跨代际先进反应技术的上流式乳化床反应器、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电堆等南京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选此次成就展。

  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最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南京把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科教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区域高地,有力支撑南京高质量发展,树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南京参展的重大科技成果中,CMOS毫米波芯片和集成相控阵,是紫金山实验室“十三五”期间代表性原创科技成果,突破了CMOS器件固有瓶颈,具有超高集成度、超低成本等特点,对于支撑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该成果已在车载、船载和无人机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及毫米波5G领域得到规模性应用。

  南智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无人机载轻量化跟瞄系统,成功研制无人机自动平台轻量化光学中继,成为构建激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为构建多节点移动激光通信网络打下基础。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参展的“生态眼”智慧感知平台,采用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夜视和亿级像素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通过构建环境监测布点体系和天地空一体化流域环境立体监测体系,对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全要素进行监控,形成实时监测、传输、分析、预警和处理闭环,实现长江生态环境“可视、可控、可管”。

  此外,南京还有两项“双碳”研究成果参展。基于微界面强化跨代际先进反应技术的上流式乳化床反应器,是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的研发成果,该技术在炼油、石化、制药、高盐废水处理等多行业应用,实现质量传递效率提升百倍、反应效率提高数倍,大幅降低操作压力和温度,显著提升现有化学制造装置特别是高压反应装置的本质安全性,同时降低能耗物耗。另一项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40千瓦额定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马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2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