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经开区:以“办实事”问道高质量城市核心区建设

2021年11月03日 19:02:0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从诞生起,无锡经开区就承载了高质量城市核心区建设的多重使命。它应该是生态型的、科技型的、现代化的、国际化的,也应是无锡“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

    目标所致,何以达成?在建党百年之际,无锡经开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调研摸排,形成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大类共103个“办实事”项目清单,以“民心所向、智慧驱动、问题导向”为立足点,提升城市质态、促进城市文明、赋能城市治理,加速问道高质量城市核心区建设。

    以民心所向“办实事”提升城市质态

    “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目标的“试金石”。无锡经开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需要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出发,重点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事”“生活起居事”,以改造促提升、以文化强自信,将民生实事落在实处不断提升城市质态。

    聚焦群众突出问题,结合难点求突破。问需于民,围绕“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无锡经开区强调提出切实“管用”的解决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此次实践活动调查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多发点。多途径全方位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打造“为民办实事”实境课堂,根据群众切实需求和老旧小区存在的“充电难”等问题,将电动车集中充电纳入社区综合治理民生项目,及时增设电动车充电桩,不断提升“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截至目前,全区已新设9500余个充电点,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进家充电”等安全隐患。

    “停车难”“乱停车”是老锡南路民生服务的痛点堵点。天鹅湖花园社区通过对社情民意“大走访、大调研、大征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联合太湖街道相关部门,实施老锡南路改造计划。社区与融创地产共同完成绿化带修补工作;街道城管科划出130个临时停车位,设置约500米隔离栏,老锡南路的车位线划出了井然有序的“文明线”,更划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线”。

    聚焦群众共性需求,结合服务建载体。民生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百姓生活起居。无锡经开区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如解决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急难愁盼”,无锡经开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开展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有效解决教育资源供给结构性失衡、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等突出问题;关心关爱快递员、清洁工、货车司机、残疾人等群体,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托养照护、就业创业、权益保障;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马拉松体育公园等文体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创新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重点打造“经开全民艺术大课堂”文化服务品牌,打造“文化经开”的亲民载体,用文化惠民彰显民生温度。

    玉兰花园社区立足文化建设打造城市核心区高品质生活是无锡经开区增强文化自信的缩影。社区围绕“文化空间”建设,通过“玉兰花园议事会”平台的多方协商,确立“民心大舞台”项目实施方案。在建设过程中,社区考虑文娱噪音,打造隔音文体活动用房,同等情况下将音量降低60分贝,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又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秩序;举办“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国学讲堂、“红色电影赏析”等活动18场,《拔根芦柴花》《跟着共产党走》等节目共有400余位居民参与,掀起浓厚文艺氛围。

    以智慧驱动“办实事”赋能城市治理

    “奋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智慧驱动是必由之路。为此,无锡经开区把“互联网+”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以信息化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市核心区高效能治理建设提供更多“科技保障”。

    智慧引领,助力政务服务高水平。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无锡经开区坚持深化改革、惠企便民,依托政务服务网建立覆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移动端等渠道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以“发票申领、缴纳税费”等高频业务为切入点新建“税务智能微厅”,将涉税事项纳入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办理”,推进服务数字化现代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在无锡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自助服务区,已建成无锡首家24小时智能微税厅,实现身份识别、自助办税、线上体验、“云办税”等远程办税功能;同时通过远程视频、桌面协同等方式远程连线实体厅,将互动交流融入服务全程,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缴纳税费等高频涉企业务,无需通过“窗口”办理,直接由“无人”办税模式完成,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智慧赋能,再创基层治理新高度。无锡经开区持续建优“智慧式”赋能体系,释放基层治理技术能量,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网格化工作,经开区公安局聚力推动“平安前哨”打造,用科技信息化赋能治理现代化。

    以瑞星家园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为标杆,无锡经开区识别防控体系和安全监测体系全部接入“警网融合”平台,公安政务双网融合,搭建研判模型、可视模块和3D应用,配套“网格 E通”APP,精细化管理、一键式触发、闭环式处置,保障居民安全感。

    同时按照“属地主责、职能监管、分期排改、堵疏结合、长效长治”的原则,无锡经开区分步实施推进房屋安全、消防隐患联合整治行动,打造安置房、经适房、城乡综合体3类微单元样板,培育水乡社区智联安居标杆,树立南湖家园社区智管商区标杆,以点带面推进治理现代化,实现区域内安全监管、环境面貌、管理水平全面提档升级。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建成6个片区哨站,切实以“小网格”托起“大治理”。

    以问题导向“办实事”促进城市文明

    “奋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城市文明是重要一环。直面短板、找准症结,无锡经开区把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作为“办实事”两大重点工作,查弱补短、巩固提高,以改善“小细节”构筑城市“大文明”。

    环境整治双促双升,打造文明街巷新风貌。无锡经开区以早餐车、门头店招、综合体周边市容秩序为三个“小切口”,以及停车秩序、生活垃圾收集、城市快速环线两侧市容环境等“三集中”问题系统开展“三小三集中”专项整治,并以“试点+反馈+推广”的方式,制定“一路一策”整治工程方案,切实推进“小巷大治理,邻里微幸福”项目,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

    红嘉路、桑园路是桑南社区的背街小巷,堆放杂物、杂草野果、遗留线缆等问题频发。桑南社区以“小巷微心愿”项目为抓手,开启背街小巷环境提升行动,化被动清理为主动出击,开展“蓝天蔚蓝”秸秆清理、“文明桑南 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活动,对堆放杂物集中清理,统一剪除遗留电线,引导附近居民自觉维护周边环境,与社区环卫人员共同参与小巷环境治理,在志愿服务中实现居民素质和景观环境的“双促双提升”。

    生态建设提质创优,加快绿色发展焕新颜。聚焦空气、垃圾、绿化三大领域,无锡经开区持续加快生态环境优化与保护,致力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抓牢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无锡经开区新建10个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强化扬尘管控和机动车管理,圆满完成污染防治“首季争优”目标;加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玖玖城一期等21个小区已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以及“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实施绿化景观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市景观品质管控,提升立信大道、清舒道、贡湖大道等道路景观综合品质,还绿于民;打造贡湖湾湿地公园樱花步道,步道周边绿化提升面积31000平方米,以葱茏绿意掩映蓝色跑道,展现“人在画中跑”的经开景致,让城区颜值更“靓丽”。(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