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专家在宁研讨金融赋能江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11月03日 19:06:5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28日,江苏省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5期扬子江金融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党政部门、金融机构及高校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与对策研究”议题展开专题研讨交流。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认为,中国金融行业目前处于高盈利状态,通过减税让利等途径适度降低利润和风险投资回报,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既有其现实基础,也有其现实价值。在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上,现有政府主导“以地谋发展”模式应转向市场主导、政府助力、以营商环境谋发展的创新型发展新模式。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指出,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能够增强跨周期的调节能力,为经济要素的循环提供顺畅稳定的金融环境;重塑和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内需拉动外需的循环发展格局;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循环的良性互动。当前金融在支持新发展格局中也面临着诸如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金融服务不充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较低等挑战。他建议应把握好金融开放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开放引领金融体系集成创新,进一步完善江苏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全方位的,需要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金融要全方位地支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需重点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消费升级以及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等关键方向推进。

  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介绍,国内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新发展格局构建上仍需作出更多努力,特别是要改善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融资结构不平衡、金融业业务结构不平衡、金融服务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对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优化,完善金融支持创新的相关政策。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认为,现代化建设中金融要素保障非常重要。金融业要围绕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服务好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要推进现有金融平台向市场化转型,以有效的改革措施降低对政府信用和财政资金的依赖程度;从政策层面引导金融业关注创投领域,激发创投活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府要为金融机构提供有效服务,发现、储备和推介创新和绿色项目,发展绿色金融。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下一步省财政将以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为主线,搭建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运行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协同;建设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提供更完善的征信服务,使初创型科技企业能够获得更便利的资金支持。

  江苏证监局二级巡视员陈宇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要通过高质量直接融资赋能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重视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引导和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目标,为不确定性高、成长风险大的高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

  南京财经大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卞志村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与对策作发言交流。专家认为,金融业应加快创新、加速转型,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共同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王宇静)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