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好议连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11月03日 12:55:16 来源: 扬中市政协

  村规民约怎么定?文明城市创建如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短板弱项如何提升……今年以来,扬中市政协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各类协商议事室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0余场,在“有事好商量”主旋律中传播政协“好声音”、形成委员“金点子”,画好最大“同心圆”,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良好效果。

  今年是江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扬中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协党组关于协商议事标准化建设的情况汇报,政协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专题部署全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主席办公会定期研究推进。依托各镇(街区)联络委,市政协统筹推进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做好“协商+”文章,拓展“协商议事+重点提案办理+专项调查研究+专题民主监督+委员小组活动”等新路径,开展学习座谈、团结联谊、公益服务等协同履职,力求在“常商量”“会商量”“真商量”中推动“有事好商量”面上拓展、质上提升。

  “哪里有事要商量,就把协商平台搭建到哪里。”新坝镇新安村议事亭、油坊镇邻丰村议事广场、西来桥镇党群协商议事室……全市一半以上的村(社区)都将协商议事平台建在百姓家门口,将协商文化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切实把协商议事室打造成“在群众身边、与群众亲近”的民主协商平台。

  油坊镇镇南小区由于建成时间早,强弱电“高悬头顶”,小区内电线、电话线、电缆交叉重叠,“线乱拉”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初,油坊镇在该小区实施“管线下地”试点项目,但“开挖路面、破坏绿化、噪音扰民”等问题让小区居民心里不畅快,少数居民还有抵触情绪:“好事是好事,但门口的路又要变花脸了。”“上次埋燃气管道才挖了绿化,这次又要再挖一遍。”了解到群众的想法后,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运营商、施工方、村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真心实意谈想法,敞开心扉说诉求,最终达成了固定施工时间、原样恢复路面、多方共同验收等共识,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有事好商量”,群众的评判是最终标准。今年来,市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有机结合,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农村社区治理的“疑难杂症”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弱项”开展协商。上半年,全市所有村(社区)集中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协商议事活动80余场,促成了新坝镇新安村、八桥镇利民村、三茅街道扬子新村社区等一批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9月份“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全市共开展围绕解决群众身边事的协商议事活动105场,回应了群众关切,助力解决实际问题近百个,起到了献良策、聚共识、办实事的作用。

  “机耕路越来越窄,大型机械无法下田作业,河道水质也越来越差,严重影响水环境,田块也没人愿意承包,”日前,经开区德云村21、22组机耕路完成扩宽整治,村民杨庭松谈起整治前后的变化,心里美滋滋的,“河道清爽了,大型机械也能顺利下田了,看起来心情都不一样。”这得益于该村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围绕“21、22组机耕路建设”,村协商议事会成员与农户协商,达成将原机耕路拓宽至3米,同时清理河道护坡、清除河面水草的共识。短短半个月,项目完工交付。

  提高议事实效,抓好议事落实,扬中形成了多项机制助力。市政协领导、机关委办分别联系一个镇(街区)政协联络委,参与、指导基层协商活动;制定规范流程、编写工作指南,为基层提供“参考样本”;组织各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和成员参加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集中培训,提升协商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对议事结果进行宣传,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载体持续跟踪推进,助力议事成果及早落地。(季雍 孙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