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活动启幕

2021年11月02日 16:28:49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旅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基层群众文化团队的培育。“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开展打造“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培育“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工作,并于日前公布了首批入选名单。11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代表,感受其带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采风团将先后走进常州、扬州、泰州、南京和苏州实地探访各地因地制宜构建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文化惠民的创新成果。

  采风首站常州是一座文脉悠长、书香四溢的江南名城,享有“千载读书地”之美誉。近年来,常州市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新模式,构建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后创建成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智慧图书馆全覆盖 精准供给“精神食粮”

  近年来,常州市不断提档再升级公共文化服务,努力实现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全面建成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目前全市已有600多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辖市区图书馆、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亲民“零距离”。

  走进网红打卡点常州市图书馆新馆,大数据智慧墙首先映入眼帘,LED显示屏幕上有借还书统计表、节约派邦航以及剩余座位等信息,引领市民开启了智慧阅读之旅。该馆以读者体验为中心,突出“智慧化、国际化、本土化、人性化”特点,集江南文化特征、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现代高科技手段应用为一体,设有1200个阅览席位、藏书100万册,20个数据库超30TB数字资源。在提供基础文献借阅、信息咨询等服务基础上,设计了直播中心、亲子阅读中心、演艺中心等,打造了多种特色阅览专区,包括外文、艺术、绘本、古籍、常州著作馆等。活动服务上推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专题功能区、常图智慧课堂、少儿VR体验阅读、学术研究、党建交流等创新项目,精准满足各种需求。预计该馆年新增持证读者10万人,年接待量超过300万。

  “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一直非常受欢迎,每天开馆之前,门口的读者队伍就已经绕文化广场好几个圈了。”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的阅读氛围和舒适的阅读空间是吸引读者的一大因素,更重要的是常州本土文化元素的融入,如恐龙元素、常州名人恽南田的没骨画、常州古地图、常州运河文化、徐秋白名言、常州著作馆等,用艺术手法呈现,迎合审美潮流,在读者心中留下文化烙印。“下一步,我们将把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和当下市场化运营机制结合起来,变‘开门等客’为‘出门觅客’,打造更多特色项目,盘活用活用好公共市政资源,让市民智享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做优做强载体 打造提质服务样板

  为推动全域文化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常州市做优做强载体,打响了“秋白书苑”品牌,有效补充图书馆服务覆盖范围。2021年市级财政新增安排1000万元,支持今年年底建成30家秋白书苑,为更多市民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阅读体验。

  据了解,秋白书苑得名于“常州三杰”之一的瞿秋白同志,秉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入,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融入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书苑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在布点时主动融入旅游、科技、农业、交通等领域,以差异化为亮点,服务于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被誉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常州模式’”。

  采风团前去探访了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该馆占地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藏书3万余册,能够满足居民多方位、全天候借阅图书需求。管内还设有红色读书区、生态环境专业阅读区、文学历史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低幼阅读区、文创产品、移动式园艺中心、少儿艺术培训、咖啡馆、室外花园等区域。自2020年7月8日开放以来,周一至周五的日均人流150人次,周末和节假日日均人流300人次,已累计接待人次超过5万。图书借阅量2.4万人次,还书量2万人次,与常州市图书馆总馆通借通还,已办理图书借阅卡1000多张。

  开启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 “加码”群众幸福感

  为精准对接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常州市在完成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全覆盖建设基础上,扎实推进送文化下乡工程,从“单向配送”转向“按需配送”,从兜底式的基本服务,转变为面向不同群体、不同地域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供给,每年送戏超1000场、送书超50000册,图书馆、文化馆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1000场,将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更送到百姓心坎上。

  该馆专门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队来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并请专业老师对志愿服务队进行辅导,高质量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将文化惠民落在实处。在满足“一老一小”文化需求的同时,还通过开展各种类别的线上线下公益文化培训课程、夜班等,吸纳中青年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来,让传统文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采风团探访的芬芳越剧团便是文化志愿服务队之一,它由一群越剧爱好者组成。成立伊始,团队面临着种种困难,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缺少演出用的专业设备,在常州文化馆的支持下成长起来。至今演出了《五女拜寿》、《血手印》、《碧玉簪》、《玉蜻蜓》、《劈山救母》、《梁祝》、《红楼梦》、《追鱼》、《杨乃武与小白菜》、《红丝错》、《白兔记》等大戏,并创排了常州本土元素的原创剧目《半山亭传奇》。该剧团每年进社区进乡镇演出30余场,成为常州市“社区天天乐”“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三大惠民行动的主力军。

  常州立足本地特点,贴近群众需求,有效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常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严旭华表示,“下一步,常州将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发展、均衡发展、开放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让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更宽、惠及面更广,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撬动多方资源,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江宣)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