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东强:打造低碳转型发展新样本

2021年11月02日 09:10:28 来源: 新华网

    围绕“双碳”目标,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位于盐城市东台市的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增加研发投入、强化产品创新的同时,不断投入资金对厂房车间照明、生产设备等进行系统性改造升级,在低碳转型发展上超前谋划、全面布局。

    走进东强公司北厂区,5个生产车间全都采用大开间、大开窗、低噪音等现代化设计,自然采光,减少能耗。车间照明也全部采用LED灯具,不仅使用寿命长,而且高效节能、绿色环保。

    南厂区是老厂区,共有9个车间,目前已采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改造好5个车间。据东强公司设备部部长王龙清介绍,除将生产车间内1400多盏照明灯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外,公司还投入120万元对车间屋面进行采光带设计,对钢窗拉长增加采光。在天气晴好的白天,车间内不需要开灯,每年大约可节省用电1万度左右,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千克。

    东强公司生产的一款低压电缆产品,生产中需要蒸汽高温交联,为此在2013年建成了锅炉房,但今年年初,东强公司主动给锅炉房贴上了封条。王龙清介绍,为了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东强公司又投资30万元引进了电蒸汽炉,将过去的燃煤锅炉淘汰。据测算,使用电蒸汽炉每年可减少用煤约900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300多吨。    

    更多的低碳转型资金投入在生产环节。

    东强公司投资230万元,将76台高能耗交流异步电机更换为直流变频调速电机,每年可节约用电65万度左右,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4万千克。同时,进行生产工艺创新,应用环保型材料,将电缆原来的纸质填充绳改为PE填充绳,将PVC材料改为低烟无卤护套料,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万千克左右,投资150万元建成智能车间,引入迈斯系统,实现生产制造信息化管理,向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转变。

    此外,东强公司还制订了办公室空调、电脑、打印机、照明灯、大屏幕等用电的管理办法,用制度树牢员工绿色发展的观念。 

    更大的源头减碳已写入了企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东强公司将利用现有厂房屋面,投入2000万元新建4.2MW光伏电站,每年将使用清洁能源约500万度,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500万千克。

    东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子纯说:“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对于东强公司来说是一次十分重大的发展机遇。这既为我们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又为我们科技转型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我们围绕全方位、系统化、全过程的转型,推进企业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将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源头减碳和绿色低碳新技术的应用作为发展战略,并逐步实施到位。”他表示,下一个五年,是企业全面低碳转型定方向、打基础、见成效的关键五年,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将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不断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打造低碳转型发展的新样本。(孙星星 席航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01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