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推动年轻干部成为“热血尖兵”

2021年11月01日 10:30:15 来源: 常州日报

    “面向‘十四五’新开篇,哪些发展要素对武进至关重要?”

  “如何解决在推动‘532’发展战略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如何让人才在武进集聚?”

  ……

  10月30日,武进区首期领导干部“微澜论坛”研讨现场,来自全区各机关单位、开发园区、乡镇(街道)的52名年轻干部围绕武进如何服务“532”发展战略碰撞思维火花,在辨中思、在思中学。

  10月29日召开的“532”发展战略推进大会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动员全市上下迅速凝心聚力,推动“532”发展战略落地落细,加快形成具有显示度、引爆点的标志性成果。武进区立说立行,首期“微澜论坛”即聚焦全方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让年轻干部在发令枪打响的第一时间了解新形势、把握新方向、领好新任务,全力以赴跑好第一棒。

  参加该期论坛的是武进区2019年以来新提拔的35周岁以下副科职领导干部。地情课堂环节,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孙兵应邀对市党代会报告、“532”发展战略及市推进大会精神进行解读。研讨环节,特别安排年轻干部们围绕“协调、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政策”“决策、资金”四组能力与发展要素展开头脑风暴。

  “以传统工业为主或工业基础较弱的乡镇,怎样吸引高精尖人才?”“科技赋能是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实际工作中往往集中于开发区等产业集聚核心区,势必对周边其他地区形成虹吸效应,如何避免?”“作为年轻干部,履新后如何锤炼自身能力,承压一线,交出过硬成绩单?”……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提出,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将个人“小我”融入全区“大我”,去看、去想、去做。

  坐在点评席上的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边听边记,眼神中饱含肯定与鼓励。在随后的讲话中,他勉励年轻干部沉下心、沉下身、沉下气,既融入基层、扎根基层,真正做到接地气、聚民心、敢担当,也培养大局观,做到懂得、等得、舍得,做立场坚定的“追梦人”、改革发展的“急先锋”、能抓会管的“指挥家”、作风过硬的“明白人”,在实施“532”发展战略的主战场上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武进区不断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出现在领导干部队伍中,担负起新历史时期干事创业的重任。“微澜论坛”是武进区全面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专门针对换届后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形成的创新举措,旨在提供持续蓄能充电平台。论坛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甄选一批实战经验丰富、专注前沿领域研究的专家、教授授课,并邀请区领导和市、区条线部门骨干进行工作交流。区委组织部每期以研讨等不同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并根据期次主题和干部个人情况,个性化布置调研课题等持续性学习任务。

  为推动年轻干部成长与市委“532”发展战略同频共振,并与全区“一区一城”建设目标深度融合,武进区还全面启动了全区年轻干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一线实践锻炼活动,聚焦新产业、新生态、新城乡、新生活、新风貌,对接双招双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青年人才需求,以“上挂”“下沉”“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短、中、长不同周期、灵活机动的实践锻炼项目,推动年轻干部跨层级、跨部门、跨条线实践交流。

  据了解,武进区还将继续组建各类服务专班、服务团队,让更多年轻干部到国家级重大项目活动、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战场等服务“532”发展战略的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同时,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启动“菁选计划”,紧扣“532”发展战略和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培育、引进100名来自规划、金融、新型材料等专业的紧缺型党政人才。通过打通“选、育、管、用”链条,推动年轻干部成为加快“532”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热血尖兵”。(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1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