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10月30日 20:34:35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0月29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镇江举行。

  “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系列活动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认真落实“苏政30条”和文旅“苏八条”政策举措,主动顺应秋冬季文旅消费趋势,进一步激发居民文旅消费热情,促进文旅市场加快恢复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季的延续和提升,第二季从2021年10月底开始,持续到2022年2月底,期间,重点开展秋冬季文旅消费主题活动,突出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着力拓展省内文旅消费空间。

  成果丰硕喜人,新业态新产品刺激消费需求

  今年3月27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正式启动,通过系列活动挖掘内需、精准营销刺激消费等探索与尝试,江苏各地文旅融合百花齐放,衍生出新业态,实现了多元化新供给,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现场发布“水韵江苏·文艺之旅”成果。作为“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的最具文旅融合特质的创新性活动,“水韵江苏·文艺之旅”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绘就大美风光、写尽水韵风华,合力打造“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活动,邀请全国文学名家采风创作,创作出46篇意味隽永的散文随笔,具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情感温度,现同名书籍已出版发行。

  现场为“水韵江苏·苏心产品创新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大赛从深度体验、双向交互、产业融合和科技赋能四个维度,深入苏心,让游客有更新的体验、更潮的玩法。更多脑洞大开的创新玩法,在过去和未来、高雅和烟火气、虚拟和现实之间,“解锁”江苏之美的无限可能。

  现场为“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获奖代表颁奖。本次评选吸引了全省552家单位和个人报名,网站投票量超过3000万。最终产生“网红景点”“网红地标”“网红场馆”“网红住宿”“网红美食”五类榜单,不断满足居民游客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文旅创建如火如荼,“月光下的精彩”全面展开

  现场为首批15家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授牌。为探索构建江苏全域更加安心放心、更加舒心快捷的文旅消费环境与旅游服务体验,去年9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签订合作建设江苏省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协议,一年多以来,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提升了江苏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程度,发挥了助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的作用。

  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授牌。通过创建文旅特色明显、产品业态丰富、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休闲街区,让人民群众高品质游览、休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城市,打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引领文旅消费全面提升;创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城市夜经济,活跃夜文化、夜旅游、夜生活,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是江苏文旅消费工作的重要抓手。启动仪式前夕,江苏迎来新好消息:无锡市、连云港市、淮安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南京市长江路、无锡市拈花湾小镇、常州市环球恐龙城、苏州市周庄古镇、苏州市金鸡湖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入选数均居全国第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也新近认定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15个。启动仪式上公布了上述江苏文旅消费工作的重要成果,为6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授牌。

  十大重点活动,全面引爆第二季提档升级

  “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将举行十项重点活动,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通过聚焦文旅业态产品创新,搭建文旅消费活动平台,强化文旅消费聚合营销,引导各地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促销政策和惠民举措,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实现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基本恢复到疫前同期水平,江苏整体旅游市场恢复程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水韵江苏·江苏星球号”文旅消费聚合营销主题活动,对“江苏星球号”产品进行全面升级,以各设区市分馆为重点,配合主题活动上线相应产品,实现产品预订链路打通;及时发布推广活动资讯和主题内容;联合常州、南通、盐城等市发放“侠客券”,助力各地文旅消费持续升温。

  “水韵江苏·秋冬游”主题线路征集推广活动,充分挖掘我省温泉、美食及各类生态资源,围绕温泉康养、研学养心、民俗风情、美食滋补、大美湿地等,通过征集评选,发布20条江苏秋冬旅游精品线路,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推介。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侠客游主题活动,从多维度对 “十三侠客团”进行优化提升,以夜间文旅消费场所为重点,组织“十三侠客”打卡江苏优质旅游线路,以达人的影响力吸引线上用户广泛关注,带动目的地夜间文旅消费品牌打造,并作专业宣传推介和消费引导。借助“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提升“十三侠客”推介江苏夜间文旅经济的流量值。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从夜间文旅消费场所中分别评选出“十佳夜景”“十佳夜演”“十佳夜市”“十佳夜宿”等,以节目展播、新媒体超话、晒图抽奖等全媒体深度融合形式保持活跃度,引导夜间消费新风向,展示江苏文旅消费新亮点。

  “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常州为依托,联动全省各地,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组织开展送春联、猜灯谜、戏曲表演、非遗互动体验、乡村美食汇、乡村年货大集等“乡村过大年”系列活动,带动乡村文旅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水韵江苏·自驾畅游”主题活动,开发定制自驾游特惠卡券,利用自驾游在线服务平台“自驾超市”,为广大自驾游游客提供精准引导、精准优惠,让游客享受“车主免门票、随行有优惠”等服务。

  “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签约活动。组织重点文旅项目与江苏中行、江苏农行、江苏再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对接,举办集中签约活动,推进文旅项目开发建设,培育文旅消费优质产品。

  “水韵江苏·银联惠享”主题活动。联合相关银行投入超千万元,对文旅消费者实施银行卡支付返现、银联移动支付“满立减”等优惠补贴,推进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建设,助力文旅消费升级。

  “水韵江苏·文旅消费媒体采风行”主题活动。组织全媒体采风团深入国家级、省级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单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围绕各地产品创新、惠民举措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等进行深度采访,并广泛宣传报道。

  “水韵江苏·惠享生活”文旅消费联动活动。各地围绕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活动主题,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系列活动项目,重点突出强化宣传推广,创新业态产品,搭建促销平台,推出惠民举措,形成全省各级联动、多维参与、共促文旅消费生动局面。全省各地共推出联动系列活动87项;各地积极落实文旅“苏八条”政策措施,将发放文旅消费券超亿元,130余个景区减免服务价格。

  启动仪式上,清新大气的“水韵江苏”茉莉花版文旅宣传片,带领观众在经典民歌《茉莉花》的动人旋律中,走进江苏,感受水韵。舞蹈《水韵时空》,用婀娜多姿的身体语言,书写“水韵江苏”古韵今辉的美丽画卷。歌曲联唱《苏韵流芳》,歌声荡漾于江河湖海之间,“诗和远方”的氤氲气韵,流淌在观众心田。在全体观众的目光中,“水韵江苏”号风帆腾空而起,长风破浪,驶向云天。江苏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蓝图,辉煌初现。(江宣)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1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