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奋进新五年,续写“强富美高”新华章

2021年10月29日 15:39:26 来源: 南京日报

  昨天下午,第九代表团的代表分组讨论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摄

  连日来,参加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分组审议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报告旗帜鲜明、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会确立的“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奋斗目标,勾画的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走共富之路动力路径,为南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行动方案。

  刘月科代表说,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南京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承前启后重要意义的大会。市委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以科学思想和坚强核心引领、以重大成就和美好愿景激励、以人民情怀和民生福祉贯通、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既是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强富美高”优异答卷,又是在新的赶考路上扛起担当、走在前列的奋斗誓言。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必须始终不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发挥创新在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城市竞争你追我赶的紧迫态势持续做强经济总量、加大开放力度,坚守人民立场、推进共同富裕,锲而不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全市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为圆满完成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罗群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提出了“典范城市”定位,具有很高的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为南京未来5—30年的发展谋划了方向。报告提出,“发挥江北新区和自贸片区引领作用”,作为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将按照党代会报告和省政府批复的江北新区规划要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示范区,奋力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桥头堡、南京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路者。新区将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发力建设“三区一平台”;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卡脖子”工程的攻坚,建设一批国家顶尖平台、实验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新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努力朝着“双碳”目标迈进,为南京率先实现“碳达峰”作出新区贡献。

  王华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指向明、工作落点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清晰擘画了南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给出了“任务书”,明确了“路线图”,也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部署,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新思想学习入脑入心;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保障重大任务落实的战斗堡垒;突出事业为上,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创新活力,集聚引领南京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全力开创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现代化篇章、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徐锦辉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符合南京发展实际、顺应全市上下期盼,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入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南京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路径和部署要求,更加注重党的领导,在政治引领上筑牢忠诚度;更加注重创先争优,在履职尽责上提升贡献度;更加注重守正出新,在深化改革上跑出加速度;更加注重自我革命,在锻造铁军上增强精准度。要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线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

  陈勇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高举旗帜、站位高远,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南京地位作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体现省会担当,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纪委工作报告反映大局大势、体现南京特色,凸显了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系统思考和坚定决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强化系统(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着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提升文化产业质量效益,提高城市国际影响力,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杨学鹏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与南京实际的紧密结合,对于引领南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当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要坚定不移抓发展,特别是要抓产业发展,更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要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影响力,特别是要提升城市能级,抓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南京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要坚定不移培育市场主体,特别是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要推进高质量就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促进更多国际化人才来宁集聚,多措并举推动居民增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要筑牢机场地区疫情防控防线,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华静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市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思考和智慧结晶,充分展现了市委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省会担当的信念和决心。全市统一战线将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市委工作报告精神,为“聚创新之能”贡献智慧力量,建睿智之言、献可用之策,在集聚科技资源、激发创新动力上,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上下功夫。为“乘开放之势”聚合各方资源,不断拓展统战工作深度和广度,建好用好各类统战社团和统战阵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走共富之路”营造和谐环境,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马红晖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为主题,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擘画今后五年的工作,坚持知重奋进,目标鲜明、路径清晰、举措有力,是一份成绩亮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意志和智慧的好报告。报告围绕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绿色发展、贯彻为民情怀、加强党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中央和省委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市情民情的精准把握,展现政治高站位、为民大情怀和省会强担当。警备区将借南京高速发展之势,坚定扛起省会城市党委军事部门、政府兵役部门的使命担当,坚定举旗铸魂、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练兵备战,加强党管武装、狠抓后备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与部队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双拥共建,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贡献力量。

  蒋跃建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南京发展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令人自豪;清晰擘画南京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站位高远、催人奋进;明确部署未来五年必须抓好的重点工作,求真务实、纲举目张,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担当力度、惠民温度,是一个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好报告。面向未来,“科技创新”上,要发挥优势、锻造长板,努力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自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水平“开放”上,要把握趋势、突破短板,推动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融合发展;“人民满意”上,要做强产业、推动就业,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富;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上,要当好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篇章。(王健 江瑜 徐宁 马金)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