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启动“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

2021年10月29日 11:49:43 来源: 常州日报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优先打造成“十四五”常州发展的强引擎,为“532”发展战略提供关键支撑,10月15日起,我市启动“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加速集聚人才、科技、项目等创新要素。

  11天,9座城市,9场“龙城英才计划”推介会,27场“名校优才”校园招聘会、产学研对接、重大项目招商对接等配套活动……这场秋日之行,我市党政企代表团行程满满、诚意满满,更是收获满满。

  以诚相待 重才爱才

  拿出最大诚意,发出招才引智最强音。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而且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诚意,体现在规格和层次。本次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出征,先后赴武汉、南京、大连、合肥、重庆、成都、沈阳、长春、上海等城市,为招引优质人才和项目鼓与呼。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等市领导更是化身“招才官”,走进校园招聘会现场,向青年人才发出邀约。

  诚意,体现在政策和环境。我市实施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大力推进“青春留常”计划,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3年免费入住,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推行更大力度、更为精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对创新创业的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的重奖。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1:4撬动各类社会资本,五年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全方位激发创新动能。做大做强“龙城金谷”,引进更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天使投资,支持投资机构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

  诚意,体现在胸襟和格局。我市提出,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放大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效应,在人才不需要的时候“隐身幕后”,在人才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全力打造“‘常’爱人才、‘州’到服务”品牌。

  “常州重视创新、重视人才,看准的事情大胆做,这值得许多城市学习。”中科院院士沈学础在交流中说。多位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也表示,通过推介对接活动,让人清晰感受到常州创新创业的极大热情和重才爱才的浓烈氛围,大家在感动、震撼之余,也倍添深化合作的信心。

  政府搭台 广纳贤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一直以来,常州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自2006年率先开始“科技长征”,实施“龙城英才计划”,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与各类人才一起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格局。

  “我们与常州结缘,因为这里有鼓励、尊重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优越的长三角中轴枢纽位置,以及集群发展的良好资源。”“创新开放、合作包容,在常州这座美轮美奂的城市里,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了她的海纳百川、未来可期和无限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只要来到常州,就能与行业顶级对话,就近完成产业配套,与市场无缝对接。”在“龙城英才计划”推介会上,诸多在常创新创业的人才代表们以亲身经历为常州代言,向各类优秀人才发出邀请。

  在“名校优才”校园招聘会上,常州企事业单位推出的优质岗位,受到学生热捧并引发热烈反响。

  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创新型光电半导体高科技企业,起步年薪就开到了25万元,在众多招聘企业中“强势出圈”。“我们致力于‘卡脖子’技术的研发,目前已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能有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加入。”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仅在南京理工大学,他们就收到了40多份简历,大部分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在华东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的招聘席位前排起了长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的芮扬,明年博士毕业,他对江苏理工学院的凝聚物理专业比较感兴趣。“我老家在镇江丹阳,去过常州多次,感觉环境比较适合年轻人工作和生活。”

  多年来,常州始终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持之以恒专注智能制造,许多大学生表示,毕业后来常州发展,可以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政府搭台开展校园招聘,对企业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招聘现场的热烈气氛,也让我市企业增强了创新发展的信心。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在产学研对接和重大项目招商对接上,我市也收获颇丰。

  重庆大学将通过与溧阳共建的智慧城市研究院,推动更多国际一流科研成果与常州进行产学研融合,促进成果快速转化。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还与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签订科教融合合作协议。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与溧阳、江苏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创新中心三方签约,合作成立中国汽研工程中心华东分中心;同时,中国汽研还与溧阳、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三方签约,拟在溧阳合作成立联合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在对接交流中表示,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是上海技物所与地方建设的第一个产学研合作平台。未来,技物所将大力支持光电所与地方的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常州龙城实验室建设,培育孵化更多的科技项目。

  在“龙城英才计划”推介会上,常州市海力工具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签署“航空航天用金刚石微纳复合涂层精密刀具”合作项目。双方从2016年起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于2018年共建江苏海博工具产业研究院,服务刀具产业发展。此次新签署的合作项目,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统计,在“龙城英才计划”推介会上,共有102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在对接交流中,诸多高校、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都非常看好与常州的合作前景,表示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与常州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韩晖 舒泉清 姜小莉 吴燕翎 郑雨露)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0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