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老少同乐,下楼就能练拳踢球

2021年10月28日 12:13:30 来源: 南京日报

  在武定门地铁口对面,两个小型灯光足球场在秋季的夜晚散发着活力,敞开的大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运动娱乐。足球场一侧,完备的健身设施吸引了中老年人在这里健身活动。塑胶空地则为亲子活动预留出空间。

  10月17日晚,记者遇到了66岁的石贤洁,她正带着外孙在楼下的健身步道健身玩耍。“这里走起路来舒服,宽敞还热闹,离家又近。”石贤洁家住江宁路附近,自从这里的健身步道建设完成,对她这个老年“健身达人”而言,就成了“老少同乐”的好地方。

  “健身锻炼对身体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每天都会带着小外孙过来玩耍。”虽然年近古稀,但石贤洁看起来十分精神,介绍起场地里的健身设施头头是道。不仅能玩转社区里的运动器材,石贤洁每周至少跑步3次、打太极拳2次。

  “虽然我已经66岁了,但是身体特别好,感冒发烧都很少有。”谈起自己的身体状况,石贤洁十分自豪。在她的感染下,一家都成了“运动爱好者”,石贤洁的女儿女婿经常被她拉着一起出门运动。以前在家门口只能散散步,有时候想跑步就围着城墙跑,现在健身设施建到了家门口,不仅更方便了,还能使用更专业的健身器械。

  石贤洁的外孙今年4岁,会玩会跑的年纪,看到空地更是闲不下来。“这两天天气转凉了些。夏天的晚上,常常玩得一头大汗。在家门口就能玩得这么开心,我们大人看了也觉得舒心。”石贤洁说,外孙喜欢跟朋友在外面的塑胶空地上练习运球,人多的时候,大家也会去足球场里踢场“友谊赛”。

  不仅石贤洁家,不少居民都发现“家门口”新增了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秦淮的公共空间“动”了起来。近年来,秦淮在主城体育资源相对缺乏的情况下,通过挖掘边角地块、更新闲置厂房、开发屋宇楼顶来增设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累计建设健身小绿园26个、全民健身工程点310个、健身步道80千米、五人制以上社会足球场36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进一步优化了“15分钟体育生活圈”,有效提升了全民体育健身设施服务能级。

  记者从秦淮区体育局了解到,秦淮区正与市中医院合作,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示范点。今年年底,居民在市中医院体检的同时还能检测体能,并获得“运动处方”,通过锻炼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减缓疾病进程,使体育便民、利民、惠民的内涵更加丰富。(田诗雨)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0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