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典范城市目标引领南京未来

2021年10月28日 12:17:31 来源: 南京日报

  典范城市目标引领南京未来

    曹劲松(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  

  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立足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提出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愿景,在完成好“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基础上,吹响了引领南京走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号角。建设“典范城市”新愿景的提出,充满了创新发展的时代感,彰显了实干担当的责任感,体现了“走在前列”的使命感,是南京未来发展的鲜明坐标。报告对“典范城市”的建设目的、发展路径和具体目标,作出了深刻的回答。

  “典范城市”的本质是人民城市,其目的在于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现代化征程上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具体目标上来,团结带领人民一道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典范城市”的路径是共富之路,其进程是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不断朝向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前进。报告强调要走共富之路,必须在发展高能、服务高质、治理高效三个方面,形成南京的经验和特色,使南京成为一座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典范城市”的目标是作出示范,即通过五年努力在“创、融、绿、富、治”五个方面形成典型示范,为现代化典范城市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和治理体系等方面,树立起南京发展的新标杆。

  建设典范城市是南京为全省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的核心战略

  丁宏(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发展目标,这是南京面向未来、面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南京进一步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和城市竞争实力,为全省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的核心战略。

  当前,全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江苏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提出“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重大部署。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十,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创新型城市第四,人均GDP、生态文明建设等关键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有基础、有实力,也有优势更好把握战略主动,打造“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典范城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南京未来的现代化之路有两个关键词必须要把握。一是更好“聚创新之能”。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核心地位,也是南京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核心依托和发展引擎,南京要最大限度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把深厚的科教文化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激励“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和“从1到100”的产业竞争优势,力争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南京在国家创新战略布局中的地位。

  二是更好“乘开放之势”。南京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南京应乘势而起,发挥好南京都市圈、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的开放优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大力度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建设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示范区,打造我国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宋广玉)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0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