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向“创新”和“开放”要动力

2021年10月28日 12:05:13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于10月27日隆重开幕。着眼新的坐标和使命,南京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担当、走在前列?“创新”“开放”是两个重之又重的关键词。

  向“创新”和“开放”要动力,是南京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之招。过去五年,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南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格局重塑,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创新开放的南京全速奔跑,“磁力”不断增强,省会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的步伐越来越稳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五年,是南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起步阶段。实现这一蓝图,必然要追求更高水平的创新和开放。正如党代会报告指出的,要发挥创新这个最大的优势,激发开放这个最大的潜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澎湃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创新之能,就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理念、制度、文化、政策等全面创新,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乘开放之势,就是以强大国内市场为依托,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以国家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契机,更大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双向开放新高地。

  创新引领着高水平的开放,开放则是创新的最佳滋养。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对南京来说,瞄准新的奋斗目标,踏上新的征程,最有力的抓手就是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以创新引领开放,在开放中推进创新。未来的南京,一定会在创新与开放的融合中全方位走在前列,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南京号”航船将继续乘风破浪,带领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吴云青)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0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