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汇聚你我力量,共建典范之城

2021年10月28日 12:12:10 来源: 南京日报

  着眼新的坐标和使命,在“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四高”城市基础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又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昨天,围绕这一话题,参加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们展开热议。

  代表热议

  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仝春迎代表:市委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一线船舶制造业技术人员,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细落实报告各项要求,不断攻克技术瓶颈,为国家船舶制造走向“深蓝”贡献自身力量。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培养,制造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但“90后”“00后”在生产基层的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希望学校、家庭和全社会进一步转变就业观,鼓励年轻一代深入基层,将学校所学技能转化为中国制造的现实生产力。

  南钢集团黄一新代表:近年来,南钢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3%以上。目前,南钢109个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在大厚度止裂钢、超宽超薄超高强钢等领域解决了制约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和产品70余项。同时,南钢深入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投入80多亿元用于环保提升、超低排放改造和生态保护,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治理设施,厂区环境质量和环保管理绩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品种升级、节能环保、减少碳排放等开展工作,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南京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出南钢贡献。

  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上做示范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徐秀贤代表: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接二连三”的农业全产业链。汇通达自成立以来,就是与乡镇小微实体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紧扣农村经济发展“痛点”,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方面专业专为,推动乡镇传统商业网点“脱胎换骨”,构建了农村商业流通的“数字化底座”。接下来,汇通达将持续用好南京在软件、信息化、数字技术等方面的科教人才资源,持续发挥扎根南京、服务全国的产业区块优势,依托自主研发的系统解决方案,努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一条数字化链接城乡双向流通的“高速公路”,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做示范

  南京源恒环境研究所有限公司王玉红代表:这几年,不管是作为一名市民还是一名环保技术人员,我都能很真实地感受到南京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一家环保技术服务企业,我们有幸参与了南京生态环境建设,为南京环境质量改善贡献了自身力量。市委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南京将继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降污降碳协同增效。我们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履行“环保医生”的责任和义务,为各区域的绿色发展,为各市场主体的低碳转型、环保提升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把源头管控的清洁生产理念与生产发展全过程充分融合。

  在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上做示范

  栖霞区委办公室李春节代表:市委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脉络清晰,贴近南京发展的实际,为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报告中提到,支持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形成质量、标准、品牌新优势。南京有大量高校,近几年在创新方面积累了澎湃动能,在创新驱动上拥有巨大空间,同时具有开放的巨大潜力,决定了南京有条件、更有责任把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作为战略抓手,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发挥自身作用,把党代会要求与地区的需求融合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方案,提高居民收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做出贡献。

  在制度创新、治理变革上做示范

  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马连平代表:认真读完市委工作报告,有两点特别深的感触。一是感动,感动于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等都出现在报告中,这是对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工作的再一次充分肯定。二是责任,报告明确了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社会组织作为民生需求的“扫描仪”、公共服务的“递送者”、诉求表达的“传声筒”、公共冲突的“调节器”,如何更精准了解百姓需求,如何更精细开展各项服务,是未来五年社会组织需要着重考虑和规划的。作为来自社会组织的一名党代表,我要牢记肩上的社会责任,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评价社会组织服务好不好的重要标准,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部门回应

  市生态环境局钱锋代表:市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提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做示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不断推动南京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让蓝天白云常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河湖常清;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结构,奋力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让老百姓在环境质量改善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市人社局刘莅代表:完成市党代会部署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人社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概括起来,一是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以高水平发展扩大就业容量,以高水平服务提升就业质量,并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宁保无忧”行动,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统筹全域的社保安全网。三是加力“宁聚”人才创新,持续为引领性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包括落实各项人才政策等。四是力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向传统领域和新就业形态,积极引导劳资双方和谐共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五是人社服务不断拓展提升,结合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让企业、人才、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跨区域人社公共服务。

  百姓期盼

  南京华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软件设计工程师顾李敏: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其中重要路径就是聚创新之能。希望未来五年,公司的大功率电源产品能够在南京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向着高频、高可靠性、低能耗、低噪声和抗干扰等技术方向发展,新型电路拓扑不断更新,这将有效保证轨道交通车辆的运行安全。

  晨曦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高晓天: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这让我们这些大学毕业选择留在南京的人太有幸福感、获得感了。这几年,南京加大人才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努力让新市民和青年人居有定所、安居乐业,希望在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过程中,能够更多考虑“新宁人”的实际,给予大家更多的温暖和关怀。(王健 江瑜 马金 徐宁 余梦迪 蒋琰)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0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