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年10月28日 12:25:17 来源: 南京日报

  韩立明代表中共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创新之能 乘开放之势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报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摄

  昨天,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摄

  过去五年成绩:坚持稳中求进、量质并举,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创新引领、格局重塑,转型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坚持科学布局、协调融合,城乡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绿色转型,美丽古都颜值显著提升;坚持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坚持发展为民、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升

  新的奋斗目标:着眼新的坐标和使命,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要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作出先行示范;展望2035年,要建成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样板;再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要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典范城市

  战略抓手和动力路径:要把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作为战略抓手,发挥创新这个最大的优势,激发开放这个最大的潜力,把通过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邹伟 王灿)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10月27日上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省会担当,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

  韩立明代表中共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创新之能 乘开放之势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报告。

  南京人民大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近600名党代表,肩负着全市59万多名党员和930多万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横幅。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韩立明、夏心旻、沈文祖、刘月科、罗群、王华、徐锦辉、陈勇、杨学鹏、华静、马红晖、蒋跃建。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周为号,以及应邀参加会议的部分市级老领导,党外副市长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夏心旻主持。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夏心旻宣布,大会应到代表591人,实到577人,符合规定人数。在热烈的掌声中,韩立明代表中共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接续奋斗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二、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三、坚定不移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前列;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韩立明指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南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工作指引的方向,奋楫潮头、逐浪前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对标对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执着的省会担当奋发作为,“强富美高”成为最鲜明的标识,高质量发展成为最激昂的旋律,提升综合首位度成为最坚定的追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量质并举,经济总量连跨四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创新引领、格局重塑,创新实力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4,转型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坚持科学布局、协调融合,城乡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绿色转型,美丽古都颜值显著提升;坚持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坚持发展为民、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升。五年来,我们应变局、防风险,强攻坚、破难题,经历了一系列严峻挑战、重大考验。特别是在这两年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科学务实的行动守护了城市安全、群众安宁;全市上下用坚守和奉献,彰显了南京这座城市骨子里的英雄气质。

  韩立明说,所有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全市人民一起拼搏、一同奋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五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唯有对标对表才能把牢方向,唯有匡正理念才能勇立潮头,唯有心系人民才能无往不胜,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同时也要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认真予以解决。

  韩立明指出,踏上新征程,要顺应时代大势,找准方位坐标,把握使命任务,在应对变化变局、形成特色优势、扛起探路担当中走好现代化之路。着眼新的坐标和使命,在“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四高”城市基础上,我们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要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作出先行示范;展望2035年,要建成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样板;再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要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典范城市。

  韩立明指出,今后五年是南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起步阶段,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省会担当,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上做示范,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做示范,在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上做示范,在制度创新、治理变革上做示范,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韩立明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要把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作为战略抓手,发挥创新这个最大的优势,激发开放这个最大的潜力,把通过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创新之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理念、制度、文化、政策等全面创新,聚焦以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加快把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业竞争优势。要乘开放之势,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全面提升开放通道、平台能级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把交汇点区位优势转化为双循环枢纽优势。要走共富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发展能力、创造公平条件,让人民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现代化成果。我们畅想:未来的南京,时时跃动着创新创造的时代脉搏,处处散发着醇厚隽永的人文气息,人人都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梦想成真的机会、情感归属的认同,成为一座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韩立明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一要聚力落实国家战略,促进内外需市场循环畅通,强化区域辐射带动能力,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提升国际化门户枢纽功能,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二要全力开动创新引擎,打造区域性高水平人才高地,锻造国家战略科技硬核力量,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推动创新型企业积厚成势,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三要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江北新区和自贸片区引领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四要大力增强综合承载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五要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生态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绘就美丽中国的南京画卷。六要致力放大古今交融特色,坚持以文育人、固本培元,突出以文铸城、延续文脉,注重以文兴业、融合发展,让城市闪耀信仰之光、散发人文芬芳、彰显时代气息,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影响力。七要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塑造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八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基层治理能力、数字治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走出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

  韩立明强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严把政治方向,筑牢“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严密组织体系,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严管厚爱干部,锻造堪当重任的骨干力量;严实工作作风,激发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韩立明在报告最后说,南京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积淀、悠久文化传承、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也是一方拥有强劲创新动力、充沛创业活力、无限创造潜力的热土。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勇往直前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续写“强富美高”新华章,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