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理想汽车:创新引领 迈过“10万辆”市场门槛

2021年10月28日 11:31:40 来源: 新华网

  理想汽车第10万辆汽车下线(理想汽车供图)

  新华网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朱程)28日,在理想汽车常州工厂,一辆深绿色理想ONE(车型名称)组装下线,它是这家造车新势力生产的第10万辆汽车,在全行业芯片短缺的当下实属不易。在合影留念后,它将进入质检环节,不出意外的话,十多天后,它就能到达消费者手中。

  自2019年11月第一辆理想ONE下线以来,理想汽车凭借这一款车型,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仅用708天就跨过了“10万辆”这个业界公认的畅销门槛,在30万元以上这一被众多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里闯出一片天地,不仅折射出国内消费升级蕴藏的强大动能,也凸显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进步。

  精准创新打开新市场赛道

  高度自动化的产线每小时可生产25台车,小到每一颗螺丝转几圈等生产数据都会记录下来,新车3个月千车故障率不到25,比大多数合资品牌和主流豪华品牌还要低……在理想汽车常州工厂,细致高效的生产景象,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家新车企。

  时间倒回到2015年。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仅有33万辆,还不及一些汽车品牌一年的销量,但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敏锐察觉到了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巨大潜力。凭借此前在汽车网站创业时积累下的资源,他开启了造车之路,并将目光聚焦在成长中的家庭用户市场。

  “很多企业设计车时只关注驾驶员,对家庭中的老人、孩子不够重视。造一辆给自己和身边人用的车,是我们的初衷。”李想说。

  独特市场定位,让理想汽车的很多关键选择显得与众不同。

  作为一款六座中大型SUV,理想ONE在最关键的动力系统上,没有和同时期另外几家造车新势力一样使用纯电技术路线,而是采取了增程式技术路线。

  “这就好比是在电池上又装了一个充电宝。”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看似“多此一举”的做法,背后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洞察。“国内充电环境并不完善,我们把电池做得很大,城市通勤时可以纯电行驶,经济环保,当出远门时,又可以加油发电,这就避免了‘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尴尬。”

  据悉,理想ONE在纯电模式下续航达188公里,纯电加增程的总里程达到108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由理想汽车自主研发的增程系统,通过优化智能发电系统的软件逻辑,让系统燃油经济性等多个方面超过了同级别产品。增程模式下,理想ONE百公里综合油耗6.8升,能耗相比同级别燃油车降低近一半。

  既拥有接近电动车的行驶平顺性,又同燃油车一样方便补能,市场对理想ONE增程方案的认可从产销量上可见一斑。截至今年9月底,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达88867辆,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位居“第一梯队”。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车企跟进推出增程产品,一条新能源汽车新赛道正逐渐清晰。“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增程依旧符合中国国情,我们计划在明年新车上搭载新一代增程系统。”沈亚楠说。

  持续创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在理想ONE的车内中控台上,一组横跨主副驾驶的超长屏幕科技感十足。特别是正对副驾驶的屏幕,不仅可以播放视频,还可以单独连接蓝牙耳机,是全车使用频率极高的硬件之一。但酷炫设计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挑战。

  “为了安全,副驾驶屏幕后面需要集成安全气囊,留给气囊起爆的空间极小,业界没人做过。”理想汽车研发支持副总裁汤靖说。通过反复试验,理想汽车通过在气囊外增加独特缓冲层的设计,最终确保气囊弹出时的安全性。

  围绕家庭用户不断提升的使用需求做研发,提供超越用户当下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理想汽车的务实创新,是它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的“关键一招”。

  “理想ONE通过创新的智能座舱设计,在业界率先实现四屏和全车语音交互,服务家庭的每一位用户,提升使用体验。”理想汽车产品副总裁范皓宇说。

  语音交互系统是当前不少车型配备的功能,但传统的车载语音系统只针对驾驶员。理想ONE搭载了四颗麦克风,能精准识别车内每一个乘客发声的位置,实现全车语音交互。随着新车型的推出,老款车主也能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获得“连续对话”“自由对话”等新功能,让汽车能根据使用者的指令,自动完成温度调节、车窗升降等多个调节。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功能创新,让理想ONE在候车、旅途休息等场景中,成为不少用户的“电影院”“休息室”。数据显示,在车辆静止状态下,理想ONE用户平均每周会在车里待5小时以上。不断积累的用户使用数据,也引导着理想汽车持续优化智能座舱相关功能。

  为了提升行车安全性,理想汽车还基于国产芯片自研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在理想ONE上实现软硬件标配。目前,理想已组织了500余人的团队攻关下一代辅助驾驶技术,持续提升系统功能和使用体验,预计在明年推出的更高级别新车型上实现应用。

  系统创新凸显成长后劲

  10月23日,理想汽车佛山、郑州、常州三家直营零售中心开业,主要从事汽车展示、销售等功能。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布局158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85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23家,覆盖165个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理想汽车零售中心将突破200家。

  理想汽车加密线下网点的背后,有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成长的助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达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新能源汽车占新车销量比重达到11.6%。

  “我们认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超20%的临界点将很快到来,这意味着即便迈过‘10万辆’门槛也难言高枕无忧,未来汽车品牌将越来越集中。”沈亚楠说。

  应对挑战,理想汽车一直在突破传统商业模式。

  在销售模式上,理想汽车采用不同于传统4S店的直营模式,不但能近距离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更由于砍去了中间商,使产品流通环节的成本从传统车企的30%降低为10%左右,将节省出来的钱变为更好的配置、设计,来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在车型配置上,不同于传统车企一款车型有多种配置、多种价格,理想ONE在保留车身颜色等个性化选择的同时,只推出一种配置、一个价格,让每位用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性,同时有助于减少消费者决策成本,提升企业研发和生产效率。

  理想汽车也在加快整合创新链和产业链。

  在常州,理想汽车将发挥好当地制造优势,不断加密供应网络。目前,理想ONE 90%以上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工厂半径200公里内获得,未来,理想汽车还将继续向常州引进供应商,引入新车型,来提升生产质效。在北京,理想汽车则继续发挥好总部经济优势,加强人才招引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据悉,2021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将超过30亿元,环比增长170%。未来3年内,理想汽车研发费用将达到每年60亿元。(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00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