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填补空白 《胸腔镜解剖性肺亚段切除手术图谱》出版

2021年10月28日 11:31: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邱冰清)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胸外科陈亮团队浓缩十余年治疗经验,出版了《胸腔镜解剖性肺亚段切除手术图谱》,系统阐述了肺亚段切除术的手术理论,详细描述手术技术,多维度讲述肺亚段切除术相关技术内容,填补了国内外肺亚段切除专业书籍的空白。

(江苏省人民医院供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肺癌位列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第1位。环境、吸烟等导致肺癌发生率上升。随着高分辨率CT技术的应用、公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定期开展健康检查等使得肺结节的检出率有所提高。

  查出肺结节怎么办?是否不管良性、恶性,一切了之?随着对肺结节研究的深入,传统意义的肺段切除术有过度切除之嫌。为在安全切除病灶同时,保留更多健康肺组织,需实施结节个体化切除。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肺段切除术突破原有范畴,进入更小范围的解剖性呼吸单位,亚段、次亚段切除术应运而生,并可实行多种形式的组合切除。”陈亮介绍,此类手术保留了更多健康肺组织,加之胸腔镜微创途径,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在保证良好治疗效果的同时,给患者带来的创伤较小,康复更快。

  (江苏省人民医院供图)

  由于肺亚段解剖复杂,变异分型较多,解剖性肺亚段切除术较之肺段切除术,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胸腔镜途径手术难度则更大。为实现精准解剖性肺段切除术,陈亮团队突破重重难关,开发一系列新技术,包括3D-CTBA手术导航系统、改良膨胀萎陷法、段间交界适形裁剪法等。

  更微创、更精准、更快康复——是陈亮团队提出的目标,最大程度保留患者肺部组织,加速患者肺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他们可以更快回归日常生活。当前,该院胸外科开展的特色医疗技术包括胸腔镜精准肺段、肺亚段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等。其中的胸腔镜精准肺段、肺亚段切除术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此外,胸外科还在陈亮带领下建立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解剖性精准肺段体系”,完成了国内首例3D打印模型指导下精准肺段切除手术、世界首例混合现实(MR)技术辅助下的肺段切除术以及5G传输混合现实远程实时精准肺亚段切除手术。陈亮还带领团队打造了一款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肺三维支气管血管重建软件系统”。

  截至目前,该院胸外科完成胸腔镜解剖性肺段切除手术2000余例,肺亚段切除手术1000余例,并将肺段手术技术辐射全国28个省市,以及日本、希腊、韩国、巴西、美国等多个国家。2020年,该院胸外科领衔的胸外科肺段培训课程通过英国皇家学院RCS权威认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认证的精准肺段培训课程。

  (江苏省人民医院供图)

  “长期以来,为不断满足社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需求,医院对新知识、新理论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特别重视。”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说,胸外科在医院支持下,在精准治疗道路上不断寻求突破,在不断努力追求中稳步提升,累积成为质的飞跃。这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致力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又一重大实践成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0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