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 常州钟楼蝶变崛起

2021年10月28日 11:20:4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钟楼区位于常州城市核心地段,近年来先后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工业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在去年江苏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次大幅提升至城区第15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作为苏南领先创新型城区的钟楼区,如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钟楼区区委书记沈东思维清晰:围绕“中轴枢纽支点、都市智造高地、运河文创名区、生态宜居家园”战略定位,坚持“老城复兴、西进提速,东西融合、产城一体”战略方向,依托地理格局,自东向西打造老城复兴样板区、数字经济先导区、“两湖”创新先行区、乡村振兴实验区四大功能区,提升交通支点、建强创新支点、夯实产业支点、做优生态支点、突破文旅支点,主动融入全市战略全局,“攻坚克难开新局,勠力争先创辉煌,为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而努力奋斗!”

    钟楼区城市风貌

    留根塑魂,老城复兴

    老城厢,常州的文脉、商脉所在,城市的根和魂,这里承载了常州人太多的记忆和乡愁。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重点提出,要以珍爱之心、尊崇之情善待历史遗存,探索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让老城厢唤醒记忆、绽放新颜。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城厢复兴工作,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纲要”。钟楼区老城厢约3.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老城厢面积的一半。钟楼区坚持全局统筹、高位推进、“点—线—面”联动,通盘考虑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和片区整体改造,已完成范围内1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18条道路综合环境提升,正在或即将启动建设11个小区和25个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庙弄街区等整体改造工程正加速推进。

    摸清钟楼区老城厢历史文化遗产家底,挖掘文化“瑰宝”,留住城市记忆,沈东认为至关重要。

    “在我们的大庙弄附近,曾经有过一栋‘柏花楼’。”沈东估计大多数市民可能都不知道。这栋楼是明朝兵部尚书陈洽所建,当时那里是陈家花园,楼就建在百花丛中,因此取名为“百花楼”,后来又称为“柏花楼”,是陈洽当年读书处。“陈洽自幼好学,通晓经史;他的哥哥陈济更是博览群书,有‘两脚书橱’的雅号,是《永乐大典》的总编辑。‘柏花楼’可以说是陈济、陈洽兄弟的成长起步之地。以后,我们在大庙弄街区的书店或者旅店,如果用‘柏花楼’为名,那多有意义呢。”大庙弄街区,计划2023年开街,在“柏花楼”助力下,相信有实力亮相即“网红”。

    面向“十四五”,老城厢该如何有创意地“打开”?沈东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强顶层设计、挖掘历史文化、强化业态引进、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关键、集聚群众智慧等六个方面入手,围绕内涵丰富、功能完善、业态更新等绘好老城厢的“新篇章”。

    老城厢,新品牌,老味道。未来的钟楼老城厢,既是游客们的“诗与远方”,更是常州人的“美丽乡愁”与宜居家园。

    数字经济,云享未来

    钟楼区较早瞄准数字经济赛道,打造都市智造新格局,目前已形成“一园两云多中心”的发展格局。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即“一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现已集聚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京东、阿里、浪潮、戴尔、微亿智造、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等100多家行业重点企业,预计到2022年,园区将集聚500家以上行业企业,形成行业代表龙头企业20家以上。“两朵云”,即“江苏卫生健康云”和 “常州工业云”两个行业云平台。“多中心”则包括数据存储与安全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数字内容中心、数实融合应用中心。

    沈东表示,未来钟楼将继续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全力推动长三角产业互联网应用中心建设取得实效,力争“十四五”末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500亿元。

    从制造业实际痛点出发,钟楼区提前布局面向一线生产的数字化平台。外观检验一直是中国制造业乃至全球制造业的痛点,实现大规模生产,精准外观校验是绕不过去的“坎”。微亿智造与精研科技共同研发设计出外观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应用于智能质检车间。在车间里,机器能同时检测1个零件6个面上不同位置的33种缺陷,一小时检测9000个零件,比人工一小时检测2000个零件的效率要高3.5倍,漏检率从0.5%-1%降低到0.1%以内。

    精研科技

    目前,钟楼区拥有省星级上云企业55家、市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28家。精研科技“5G+智慧工厂”获评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常州市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钟楼区有一大批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可以为‘工业云’的运用提供极为丰富的场景,采集海量数据,将数据变为战略资源和生产力。”沈东介绍。

    钟楼区积极探索“健康云”赋能卫健事业。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钟楼区积极推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内医疗影像等卫健数据的集中存储,既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还将为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卫生健康科学决策等提供有力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朵“云”就大显身手,仅用16小时就在常州“智慧健康云”上开通了“江苏-黄石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钟楼区还在探索产业化、数字化的融合发展。沈东举例,当前钟楼全力推进的“智云天工”项目,通过建设超级虚拟工厂,打破生产地域限制和物理限制,打通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连接,将工厂剩余产能与创新产品需求匹配起来,再通过前端生产订单需求,拉动后端工厂智能改造。“无论是产品与市场的供需匹配度,还是成本控制,都非常有市场竞争力。”

    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充分发挥华东云基地基础优势,依托“一园两云多中心”,巩固提升工业与医疗大数据产业优势,积极拓展电商、物流、旅游大数据领域,建设长三角产业互联网应用中心,沈东相信,钟楼的数字经济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大跨越发展。

    乡村振兴,民生跃升

    城市与乡村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市进得了,乡村回得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道“必答题”。钟楼将通过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带动所有规划发展村建成美丽宜居乡村。

    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

    殷杏泰片区位于新孟河畔,包含殷村、杏塘、泰村3个行政村,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人。选择产教融合为突破口是基于常州是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示范城市,而殷村是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全国首个职教特色小镇。目前已有省城建学院、常高艺、市交通技师学院、市人民警察学校等4所职业院校,航空技校、工贸技工2所学校成功签约。同时,还另外在泰村预留了2000亩高校用地用于后期发展。

    沈东认为,“这里不仅将形成乡村振兴的全新样板,还将为常州擦亮‘职教名城’金字招牌作出贡献。”除了产业方向有亮点,试验区的建设模式也是一项全新探索。“我们以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为路径,调整优化建设用地与基本农田布局,统一规划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推动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和村居环境的全面改善,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另外,通过国有资本的撬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不断向农村流动,打造‘都市里的村庄’‘田野里的都市’。”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把“民生跃升争先仗”放在“七大争先仗”之首,钟楼区就是要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导向,加大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力度。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物质+服务”综合救助为抓手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通过大板房置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物业管理智能化等工作,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在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健康促进区”、大力建设钟楼“未来教育港” “303健康服务圈”等工作中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我们要在3年内,完成全区90个老旧小区的全面宜居化改造,惠及居民将超过6万户。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反复强调,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的改造方案都要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在集思广益中形成最佳方案,真正把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沈东强调。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城区,钟楼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完善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宜居宜人的城市温度,延伸普及普惠的服务高度,深化向善向美的治理精度,凝聚共建共享的发展力度,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中增强区域吸引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沈璇)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