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畅通审批领域“中梗阻”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2021年10月28日 11:19:1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今年以来,江苏江阴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精简办事流程,打通审批领域“中梗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效。

  近期,位于江阴市南闸街道观西村的狮涧久田民宿正式挂牌营业,这是江阴第一家申领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民宿。在此之前,民宿“办证难”是个老问题。2019年,江阴就启动民宿审批改革,然而改革过程中一直存在技术规范不完善、审批程序不健全、配套制度不完备等痛点。

  今年以来,江阴市纪委监委找准民宿审批问题症结,厘清消防大队、住建局、第三方机构的职责分工,对于先行先试、突破常规的举措予以容错备案;就民宿验收流程问题召开专题会商督办,逐个部门、逐条规定、逐个环节研讨论证,避免责任空转、只表态不落实。同时,江阴还明确了民宿业发展牵头部门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出台《关于对乡村民宿加强指导服务的通知》,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民宿审批“卡脖子”问题。

  二手房交易属于群众办理的高频业务事项,但手续办理周期长、流程繁琐。2020年,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江阴市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与住建、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信息数据共享、业务工作协同、审批(核)结果互认,二手房交易的业务申报、网签备案、税务预核、面签过户、缴税、发证等流程在线上即可完成,让群众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真正实现“只需跑一次”。

  据悉,江阴市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总业务办理量超12000件,线上办件率约达85%。

  民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改革只是江阴市破除行政审批改革“中梗阻”问题的缩影。今年以来,江阴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制度机制,从查“病灶”找“病根”出发,把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针对性制定出一批务实管用、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目前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等也已取得一定成效。(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