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生物医药谷:争先进位竞逐行业新赛道

2021年10月28日 11:25:2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日前,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显示,在参与全国排名的215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生物医药谷(以下简称药谷)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升4位。

  产业:全链条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南京江北新区国家级新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的政策红利,为药谷发展带来全新机遇,赋能药谷加速建设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重点集聚区。

  “产业链完整、生态活跃是药谷的优势所在,也是企业选择药谷的重要原因。” 北恒生物首席运营官王延宾说,在这条“链”上,企业可以很容易找到平台服务、科研资源、合作伙伴等。

  伴随集萃药康、世和基因等20多家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相继入驻,药谷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集聚了生命健康领域企业900余家,今年前三季度产业规模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超35%。

  值得注意的是,药谷企业集聚呈现“量质齐升”趋势。这些优质企业吸引了资本市场青睐,今年以来,有16家企业累计获得融资39.11亿元,预计到2023年底,药谷可新增上市公司10家左右。

  创新:为“后来者”开辟“新赛道”

  康小强、赖寿鹏两位博士,回国要做肿瘤抗体新药研发,犹豫该把公司落在哪个地方;中科院院士程和平领衔的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先后辗转全国七八个城市寻找转化基地……最终都选择了药谷。

  经过多年努力,药谷通过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把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快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江北新区打造“基因之城”的战略布局下,药谷正进一步聚焦高端产业,力促产学研融合,培育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基因与细胞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通过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和前沿技术项目,加快研究成果转化。

  目前,药谷已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研究院等10余所新型研发机构在园区不断引领和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同时孵化新项目,带来新的创新要素。

  药谷企业研发实力持续提升,参与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达10余个,在研Ⅰ类创新药87个。据《2021南京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报告》,药谷企业在2021年前三季度南京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金额top15榜单中,共有8家上榜并包揽top3。

  服务:为争先进位蓄势聚能

  为抢抓生物医药发展机遇,药谷持续在优化升级服务方面发力,研规划、聚资源、建平台、优环境,并把国家及省市区各类激励政策叠加,夯实产业发展“家底”。

  药谷以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为引领,系统构建了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同时,创新打造“企业服务升”品牌,围绕不同类型企业、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科学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以高效、全面的服务链,赋能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药谷打破了传统资源硬投入的方式,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为企业提升研发实力,提供优渥环境。

  征祥医药董事长杨金夫说,落地药谷后,高效的办事速度和贴心服务,让企业庆幸自己的选择。企业与园区之间互相成就产生的良性循环,在这片创新沃土上不断上演。(沈杨子)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0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