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德基美术馆重新开放 推出三大重磅展览

2021年10月28日 10:28:39 来源: 德基美术馆

  历经两年升级改造,德基美术馆将于10月29日重新开放。届时,观众可以欣赏到“50 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以及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

  清·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据介绍,“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并非只是对《金陵图》简单的动态呈现,展览突破性地将新锐科技引入文物数字化中,在全长近 110米、高 3.6米的大屏幕上,将这幅传世长卷放大百倍,并创新采用“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实现观众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与画中人交流互动,自主探索获取知识。

  为让更多人能够直观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不仅让文物“活”起来,更要让历史“说话”。因此,展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由近400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的努力实现技术突破,将室内高精度定位系统(UWB)、Unity 引擎与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三端互联互通。观众由此可以以“精确到个位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自主决策的移动端交互模式,无感体验第一人称视角的入画漫游。展览以治学精神解读文物的文化内涵,在利用尖端科技激活传世瑰宝时,力图再现南京及中国传统文化脉络的人文精神。

  此外,“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一次性集结50件“五大名窑”稀世瑰宝。“特别展出”项目将带来国际知名的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然而并非一切(绿屋)》《然而并非一切(橘屋)》,是奈良美智近三十年艺术生涯的集大成之作。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表示:“美术馆的使命是跨越文化与时代的边界,需要从不同的文化线索、不同的时代线索当中去比较、去关联。未来德基美术馆的展览方向将会聚焦在中国古代艺术、东西方现当代艺术以及与南京有关的在地性艺术。”(德美)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0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