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养老病床”搬回家,实现“养老不离家”

2021年10月27日 15:53:14 来源: 南京日报

  【场外声音】

  家住瑞金路的市民孙云:我父亲两年前去世了,就留下母亲一人独居在一套小房子里。

  我们姐弟俩都已经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平日里工作也十分忙碌。尽管周末、节假日,我们都会去母亲那里照料,但平日里就她一个人在家,身体虽还算硬朗,但就怕出现摔一跤这样的意外。母亲也不愿意去养老院,就喜欢在自己家住着。

  我希望能推进居家养老,让独居老人在家里也能够安享晚年,既满足老人心愿,也方便子女探望。

  【代表回应】

  市民政局蒋蕴翔代表介绍,过去五年,我市的机构养老、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不断适应南京老龄化发展的趋势。民政部门积极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主要考虑多数老人想“养老不离家”,通过探索家庭养老床位,能够把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向家庭养老延伸,使得在家里也能够得到机构养老一样的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0多张,也是作为民政部门重点推进的一个有效做法。

  今年,民政部门按照“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推出了30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通过安装扶手、烟感探测器、燃气报警器、床头一键呼叫设备及铺设防滑垫等必要硬件设施,同时配置相应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和智能穿戴、智能感应、远程监控等电子信息服务设备,动态掌握老年人生理指标及活动情况,解决在家里面老人生活起居不方便,特别是老人防跌倒等问题。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近年来,我市共完成41841户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把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改造对象拓展到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已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体现了共享理念和适度普惠原则。同时,改造标准从每户500元提高至每户2000元,通过政府补贴、市场推动来共同解决好家庭养老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徐宁)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