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浒墅关:御风飞翔 风景大好

2021年10月27日 11:44: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7日电(记者刘巍巍)进入第四季度,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再度掀起项目落地热潮,一批新工程撩开面纱,浒墅关处处呈现蓬勃景象。

  10月中旬,“中国生物医药创新机遇与挑战”暨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首届中国年会在苏州召开。期间,SAPA中国分会长三角办公室及创新中心落户浒墅关,将作为嫁接国际资源合作、技术创新孵化服务及产业化平台,助力浒墅关完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链条。

  当前,浒墅关打造包含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在内的生命科学产业集聚区。2021年以来,已有赛默飞世尔生命科学产业基地、精鼎医药中国临床试验供应链运营中心等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重点生物医药项目落地。

  同时,总投资28亿元的阳山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亦快速推进,梅里埃血培养瓶、长光华医免疫分析系统、怡道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3个子项目厂房陆续封顶,达产后预计可累计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

  优质项目落地,离不开载体拓展及产业聚集。浒墅关先后规划了5000亩新浒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2500亩阳山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1500亩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集聚区。

  不仅对接国际资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样助力浒墅关驶入快车道。

  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的锦绣澜山项目,利用原苏钢厂片区进行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导入陆家嘴集团在上海积累的优质产业资源和项目,打造集金融、总部经济、商务商业、生态公园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浒墅关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沪苏同城化示范项目,争做苏州乃至全省经济的新增长极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浒墅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最近,开市客即将开业的消息在苏州市民中传播。开市客、迪卡侬、宜家、永旺,仅用一年多时间,浒墅关城际商务区四大商贸龙头集结的规划蓝图即将变为现实。

  开市客2020年1月落户苏州,同年7月动工,将于年底开业。毗邻开市客,法国体育用品零售商迪卡侬加紧建设。迪卡侬总建筑面积22799平方米,将以体育公园体验店形式,为市民提供体育文化、休闲消费等多维服务。

  加之此前落户的宜家和永旺,一个崭新的世界级商超群在浒墅关崛起。

  项目落地生根的背后,是区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浒墅关推出“当当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即“当天收件当天办结”“当天收件当期办结”“专人收件专人服务”。

  2021年6月,来自深圳的创新科技企业光羿智能科技,准备在浒墅关设立企业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从递交申请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2小时。

  9月末,总投资80亿元的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奠基,这是腾讯集团首次在长三角设立数字产业基地。

  9月26日,腾讯项目取得中标通知书;27日23:35,项目施工组向住建部门提交质安监申请;28日00:41,项目施工组提交施工许可申请;01:07,业务办结。

  “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速度,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腾讯项目施工组负责人吴晓君说。

  加速度的取得并非偶然。据浒墅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喜良介绍,该区今年首次启用“全链+并联+延时”的“当当服务”审批服务3.0版。在腾讯项目引进后,中心提前介入、跟踪指导,帮助企业梳理流程;改变常规办理流程,将质安监与施工许可手续“并联”审批。同时,相关部门配合企业,凌晨接件、受理、审批、出证,用“深度服务”换取“拿地即开工”的加速度。

  浒墅关还建立集实时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事节点留痕,从受理、初审、审核、办结到群众取件,5个环节信息同步监控,让每个环节都追溯到人。

  “浒墅关激发交通地理优势和山水人文优势,抢抓沪苏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促城市更新日新月异,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浒墅关经开区负责人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