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 向农机化强省迈进

2021年10月26日 20:22:03 来源: 新华网

  为推动农机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10月26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南京举行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农机化“两大行动”是指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是江苏“十四五”农机化发展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工作抓手。

  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介绍,江苏农机化“两大行动”提出全国率先领先的目标定位,力争“十四五”江苏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走在全国前列,农机化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强调在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升级版”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机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升江苏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综合竞争力。目前,江苏粮食生产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但是设施农业、果菜茶、渔业、畜牧和农产品初加工等特色农业总体上还没有实现机械化,农机化“两大行动”将特色农业机械化作为发展重点,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

  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5年,江苏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0%以上。全省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智能农机装备占比大幅提升,智能农机实际应用场景覆盖所有农业县,农机信息化管理实现“一图统揽”“一网统管”,低碳减量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全省基本建成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支撑的农业绿色化生产技术体系。到2025年,全省示范推广智能农机装备5万台(套),清洁热源烘干、水稻侧深施肥、犁耕深翻等部分绿色环保农机装备技术推广占比达到60%以上。(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