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增强普惠性公共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

2021年10月26日 20:22: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6日电(汤静怡)10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介绍和解读。

  江苏是人口大省,“一老一小”人口体量大,服务保障压力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至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常住人口老龄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4个百分点,近十年上升了5.85个百分点,预计“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量将维持在50万人以上,呈现高基数、高增速、高龄化、高需求等特点,养老服务压力不断增大。

  会上,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荣锦介绍了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背景、过程、原则、内容以及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的主要举措。

  李荣锦表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的重点任务,是改善民生福祉、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扩大就业潜力的重要抓手。

  《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着重把握“强调整体解决、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力求务实管用”四个方面原则,力争把《实施意见》起草为“操作指南”,确保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可实施、可落地。

  结合江苏省情实际,《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23条落实措施,主要包括:健全养老托育服务的科学规划体系,优化养老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体系,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的支持政策体系,形成养老托育服务创新融合发展格局,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形成“一老一小”工作合力。与此同时,列出38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

  “‘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抓住强化兜底保障、扩大普惠供给、做实社区服务、做优长期护理、医养康养融合、产业事业协同等工作重点,切实保障土地、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供给,落实税费、社保、财政补贴、购买服务以及水电气价格等支持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切实打通存量资源利用中土地规划、改变用途和消防审验等‘堵点’。”李荣锦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