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常州喜获殊荣

2021年10月26日 17:34:58 来源: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上,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木作师傅龚进华、方家明和他们的徒弟陈思文入选江苏省代表队参加竞赛,分别获得古建筑木作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为江苏和常州的古建筑木作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

  此次竞赛以“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来自19个省份的152名选手在古建筑木作、古建筑瓦作、古建筑彩画作、瓷器文物修复、书画文物修复、考古勘探6个项目中“同台竞技”,唤醒进一步保护文化遗产意识,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

  常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江南古建筑匠师。但由于受近代市场经济的冲击,目前常州的古建筑以仿古制作的形式为主,纯粹传统的江南古建筑修缮和营造工程越来越少,从事传统江南古建筑的匠师纷纷转行,常州传统的江南古建筑匠师面临结构老化、青黄不接的局面,古老的江南古建筑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于2012年成立的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汇聚一批常州地区从事江南古建筑营造的老匠师,发动他们带教年轻的江南古建筑传人,通过传统师带徒的方式开展江南古建筑传统工艺的传承工作,努力将这门江南古建筑技艺传承下去。

  传习所由具有五代以上传承谱系的江南古建筑大木作师傅和其他各种匠师,长期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个完整的江南古建筑匠师群体,工种包括大木作(大木架)、水作(堆脊和瓦工)、石作(石雕)、小木作(装折和木雕)、油漆、花街铺地、叠石(堆假山)、砖雕等,古建筑技艺门类齐全,古建筑师承有序、坚持古制、独具一格,是我国目前不可多得的一个保持原汁原味的江南古建筑技艺传承基地。由传习所独家申报的“江南古建筑营造技艺”已被列入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传习所参与或主持过当今最著名的江南古建筑营造和修缮工程,如苏州拙政园、北塔寺、虎丘、观前街、浙江南浔古镇、山东台儿庄古城、常州文笔塔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建筑的修复工程,以及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明轩、江阴宝宏寺、常州荆川公园、丁甘仁故居古建筑群等当代古建筑的营造工程。自成立以来,传习所已培养了1名江南古建筑技艺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江苏技能状元,2名高级农村振兴技艺师、江苏省传统技能大师、江苏省技术能手和十多名高级技师。(石拓)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