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淮阴:学党史办实事 谱写农房改善新篇章

2021年10月26日 16:46:09 来源: 淮阴区委宣传部

  “阳光房建了,小菜地也有了,环境比城里还好,孩子们也乐得回家了。”村民王大爷正忙着给房间装空调,乐呵呵的表示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女婿听说家里搬到了“小别墅”,国庆专门计划回来享受一下。王大爷的新农村幸福生活并非个例,2021年,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刘河新型社区175户农户搬到了新家。新小区不仅住着舒心、服务贴心,村民们更有致富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区根据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围绕群众改善意愿,全力推进15个农房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近15亿元。截至目前,15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刘河社区二期、联盟社区二期、胡庄社区、娘庄社区、树瑞家园等5个项目正在进行配套扫尾,剩余10个项目配套工程正在按序时计划推进,新建农房5000余套。三树镇联盟社区、淮高镇刘河社区、三树镇树瑞家园分获市十大优秀设计方案评审一、二、三等奖,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为淮阴区三树镇联盟社区一角

  全面统筹,提升整体环境。围绕社区环境整体提升,按照拆、清、新、绿工作标准,持续推进“一改善四整治”工作。将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与面貌提升的龙头工程,以新建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镇面貌、路域环境、水环境等共同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移植老树,留住乡愁记忆。将改善农户家前屋后的老树、地方代表性树种,移植到新型农村社区周边重新栽种。选择部分最具代表性本土树种栽种在社区主要入口处,挖掘老树年代故事,村民集体记忆,凝聚集体观念、引导乡风民风。开展老树捐赠活动,农房改善村庄的在外名人、地方乡贤等人士主动捐款捐物,开展老树移植、美化、保护,留住共同记忆,共建新社区新家园。通过老树移植,在留住美丽乡愁的同时,节约项目绿化资金超500万元。

  红色管家,做好社区治理。聚焦社区长效管理治理,加强“后半篇”文章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村支两委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制定出台《红色管家·淮十条管理办法》,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各新型农村社区统一不对外聘请社会化物业管理公司,由村集体带头成立管理服务团队,服务社区管理。通过上面出一点、村集体拿一点、群众自己筹一点的方式,解决社区长久运营经费来源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社区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带动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文明墙、荣誉榜、积分制管理等做法,激发群众自身荣誉感、责任感,自觉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发挥自身优势,自愿服务社区,为共同家出钱出力。

  统筹资源,激活乡村经济。围绕今年建成的农房改善项目“后半篇文章”,强化产业配套。围绕项目产业配套,开展土地流转等各项工作,结合社区建设,在全区面上打造碧根果、紫薯、黄瓜、西瓜、花卉等8个万亩产业连片。采用农业总公司+乡镇+农户合作模式,合作共建、利益共沾,在发展壮大村区、镇实力同时,有效解决改善农户的土地流转和再就业问题。(陆文娟 彭淮阴 叶月明 张渊彬)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