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第六届社科学术大会“西游文化与连云港文旅融合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年10月26日 16:45:28 来源: 连云港市历史文化研究会

  10月25日,连云港市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大会首场学术研讨会在市老干部局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社科大会主题为“创新共享 文旅融合——连云港市文旅融合的现实路径探讨”。连云港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亚平主持开幕式,副会长徐习军主持了学术研讨会。西游记研究专家李洪甫、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古龙高等专家学者作学术研讨报告。

  《西游记》研究名家李洪甫作了主旨演讲,李先生倾注毕生精力研究《西游记》,在演讲中,李洪甫根据他几十年的研究研究西游记的心得,以及由他主持的国家社科规划课题《明刊世德堂本西游记校勘》成果,向与会者汇报课以明代世德堂本《西游记》为底本,对现行本《西游记》之疏失和讹误进行校注,还原了《西游记》的本来面貌的相关情况。作为西游记底本明代世德堂本《西游记》在当今出版存在诸多乱象,国家权威的人文本也存在上万处错讹,因此先生勘校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学术版和大众版的《西游记》校勘本,如今这个集聚他和他的团队数年心血的成果早于侵权。李洪甫还论证了吴承恩祖籍就是海州,以及西游记与海州的关联。

  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古龙高先生以《西游文化研究、开发要有大格局》为题阐述了海州文化与西游文化的本质就是开放,西游主题就是一带一路,海陆丝绸之路的始发点都在连云港。连云港文旅融合发展两条线:海上丝路——徐福东渡、《镜花缘》海上线;陆上丝路——《西游记》取经之路与陇海铁路线。

  西游记研究专家徐习军以《打造西游文化IP 提升文旅融合水平》为题作学术研讨总结。徐习军认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从事业层面看,着重在于四个方面:管理部门的整合、产业发展的融合、公共服务的结合、知识人才的耦合;从产业层面看,文旅融合具体指向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旅游业的融合,而这三方面融合的根基恰恰是地方文化资源。此外,他对《西游记》已经成为一个超级IP,以及《西游记》为什么能成为一个超级IP进行了分析;从自然资源和IP两个层面归纳了连云港市现有的和待开发的西游文化资源;介绍了全国各地十几处西游文化开发利用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打造西游文化品牌、提升文旅融合水平的五点对策建议。(杨剑)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