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推进雨污分流 获得群众“点赞”

2021年10月26日 16:45:59 来源: 连云港市海州区网络新闻管理中心

  连云港市海州区扎实推进雨污分流项目工程,按照分步分阶段实施的总体思路,整体推进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入河排口截污治理、老旧小区管网提档升级、城市低洼片区改造等工作。

  在海州区福康路雨污水改造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据了解,福康路全长370米,布置双趟管道,道路左侧布置雨水管道,右侧污水管道,污水管道由西向东布置,污水检查井32座,截流井15座,污水小方井5座,雨污交叉井2座,雨水交叉井19座,目前已经完成检查井安装及管道安装,预计该工程将在10月底完工。

  海州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北至310国道,西至西门路、东至东盐河、南至纬五路,主要建设内容是海州区城区道路配套污水管网。自2020年起,海州区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共10个片区,涉及新建道路雨污水管网86条,疏通雨污水管网109条,管网总长度380公里,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三年改造完成。改造完成后,既能提高城区排水系统的排涝能力,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从源头上截断河道污染。又能显著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让海州更加宜居。

  海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科长董淑清表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城区多条主次干道,为减少施工给车流行人带来的不便影响,我们多次研究施工方案,结合各路段施工现场条件,施工主要采用开挖、顶管、拉管等多种施工工艺。今年6月底开展城区雨污分流4、6、8、10四个片区50公里雨污新建及疏通改造,目前已完成25公里的污水管网改造,12条道路已进场施工,其中新孔路、巨龙路、武警支队西侧道路等6条道路已完工,振海路、龙河路、向阳路等道路正在抓紧推进,年底完成该项目的80%,明年6底前完成收尾工作。”

  雨污分流工程,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通过污水泵站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工程施工前,海州区地下管网基本处于雨污合流状态,到了雨季,因雨水进入污水系统,自备井生活污水、建筑基坑降水排入污水管网等原因,污水处理厂在雨季需处理污水量远超平时。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改善居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同时,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不但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还能降低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冲击负荷,缩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降低污水处理厂的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海州区住建局局长王志钰如是说。(刘聪 孙海洋)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