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邳州:“僵尸企业”整治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26日 14:24:46 来源: 邳州市委宣传部

  进入四季度,各项工作进入“百米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江苏邳州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咬定目标不放松,完成任务不动摇,在盘活闲置资源、清理僵尸低效企业工作中,打出组合拳,抓落实,下真功,有效实现了“去僵处闲”“腾笼换鸟”,并最大程度上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为高质量发展腾挪更多空间。

  华丽转身 老厂房焕发“新”活力

  在岔河镇工业园内,搬迁入驻不久的江苏沐阳智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工人忙碌在各条生产线上。“企业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和生产技术已经很成熟,目前订单量很大……”在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前,岔河镇党委书记薛冬和公司总经理刘淦一边观看产品生产环节,一边交流着企业的当前生产经营情况。

  沐阳智骅公司是岔河镇园区孵化发展的企业,经过三年发展,企业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产能翻一番,损耗降低80%。高质量的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认可,迫切需要扩大产能。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岔河镇向存量低效用地动手,盘活一家“僵尸企业”5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实现了“腾笼换鸟”。“有了镇里和市里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刘淦对公司前景信心满满。

  近年来,岔河镇围绕装备制造、家居服饰等产业延链补链,助推企业提档升级。而为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岔河镇强化作风建设,注重质效提升,推行优质服务,盘活“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为企业发展腾挪空间。目前,岔河镇共排查“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600亩,低效厂房7万多平方米。薛冬表示:“今年1-9月份盘活低效用地130亩,落户5个项目,预计新增年产值3.5亿元。在冲刺四季度中,继续扎实推进‘僵尸企业’盘活,为高质量发展挪空间。”

  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做大“产业版图”

  同样,戴庄镇也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推进产业发展。在该镇的立华畜禽公司饲料厂项目建设现场,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办公楼已建成,近期将全面投产。立华公司是落户戴庄镇多年的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准备从养殖产业向饲料加工产业延伸发展,急需建设新厂房。

  得知这一情况,戴庄镇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理顺镇区原有一家“僵尸企业”的债务债权关系,把土地置换给立华公司使用,解决了项目建设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成立清理工作组,快速开展一系列工作,为项目建设打开绿色通道。”戴庄镇工业办主任姜东升介绍说。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徐州立华畜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马剑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成立食品深加工公司,向肉鸡深加工产业延伸,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方式。

  筑巢引凤 倒逼“懒鸟”“挪窝”

  筑巢引凤来。岔河、戴庄等镇精准发力,通过“僵尸企业”盘活,为已经落户项目加快发展、培大育强提供稀缺的土地资源。八路镇则提前谋划,抢抓344省道开通机遇,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倒逼“懒鸟”“挪窝”。通过前期调查,该镇摸清了10家“僵尸企业”的原始合同、资产权属、转让记录等信息,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扎实推进清理工作开展。

  在344省道南侧的一家“僵尸企业”拆迁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土地上的附属物。八路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笼介绍,全面完成后,可清理土地100多亩,通过统一科学规划、集约节约使用土地资源,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提升土地亩产效益,增加地方税收收入。

  眼下,邳州市人社局招商引资“火力全开”,面对招引来的企业无法安置、园区发展缺乏空间等堵点痛点难点,邳州市人社局在盘活闲置资源,清理“僵尸企业”中,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优化服务指导、简化行政审批、落实税收政策等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资产置换等方式,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截至9月底,全市共摸排“僵尸企业”、低效企业、闲置用地企业313家,涉及土地16000多亩、标准化厂房22万平方米。目前,邳州市人社局已经盘活143家,占地6940.51亩,标准化厂房11.05万平方米,让闲置土地动起来,为培育新动能创造了更大空间、更好环境和更丰沛的资源。(冯全胜 吕希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