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杨庙镇创新打造道德教育三色体系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10月26日 14:24:56 来源: 扬州市杨庙镇政府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及文体活动,创新打造未成年人道德教育三色体系,落细落实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工作,细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期间,该镇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希望村塾等平台开展“红色苗苗”经典阅读课,将红色元素融入“爱心暑托班”课程体系,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50余次,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接触红色文化。同时,充分挖掘镇域老兵资源,组建老兵宣讲队,组织青少年开展看望抗美援朝老兵、听老兵讲党史故事等活动,扬红色立根铸魂之帆,从内心深处激发青少年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为了更好地让青少年感受传统节日,诠释“家国情怀”文化内涵。杨庙镇扬金色以文化人之帆,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体验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坚定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念。结合该镇各村自身资源禀赋,依托节气文化,以农耕文明传承为底色,该镇还创新开辟采茶炒茶、谷雨春耕、赏花割麦等体验线路,开设相关课堂,深化未成年人家乡认同感。

  日前,在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委会西侧的“扫黄打非”主题公园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公园里,“扫黄打非、弘扬正气”8个大字赫然树立在公园中央,耀眼夺目的主题标牌在国旗的映照下显得大气磅礴。据介绍,这是杨庙镇扬绿色健康成长之帆,护苗成长的一个侧影。

  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社会文化环境,该镇大力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进村(社区)活动,精心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公园。将思想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辟“与法同行”特色课程。并将家庭教育作为评选杨庙好人、双十佳文明家庭的重要标准内容,联合镇妇联、团委关心关爱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积极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更好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杭月)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