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太湖生态岛引入移动式蓝藻分离处置船

2021年10月26日 14:21:06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

  蓝藻防控历来是太湖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太湖生态岛建设绕不开的“考题”。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地处太湖中心,四面临水,每年太湖蓝藻发生期间,湖面蓝藻随风飘移,聚集到金庭镇沿湖等岸边水域,不仅带来环境问题,还影响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

  目前,金庭镇蓝藻污染防控仍以人工打捞为主,蓝藻爆发期人工打捞强度不足,范围有限,应急打捞能力还远远不够。10月25日,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苏州辖区太湖水域第一艘移动式蓝藻分离处置船——“太湖生态岛—消夏号”正式投入使用,太湖生态岛蓝藻爆发期的应急打捞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移动式蓝藻分离处置船具有机动、高效的特点。其工作原理是船体前端设计自吸功能的吸汲取装置,蓝藻经过吸藻泵提升至船体缓存池。自清洁大颗粒拦截装置过滤掉大型的杂质,然后混合药剂进入脱水机絮凝混合槽,形成藻渣。藻渣经过水面浮力进入椭叠机进行渣、水分离。浊液返回缓存池循环处理,去除蓝藻的清水返回水体,压缩后的藻渣外运处置。

  “太湖生态岛—消夏号”蓝藻水处置量为80t/h,处理后藻渣含水率在90%左右,藻渣产量根据输入藻水浓度确定,以0.5%藻水浓度计算每天可得藻渣≥5t,脱水尾水再返回气缓存池装置进一步净化处置。

  据悉,近年来金庭镇一直在积极推进蓝藻治理,在科学研判蓝藻趋势的同时,将人工打捞和科技设备有效结合,不断提高蓝藻应急处置水平,今年一月以来,全镇共计出动巡查4268人次、打捞人员29332人次,打捞水草垃圾20896吨、蓝藻12260吨,设置蓝藻导流隔离带25公里,最大限度减轻蓝藻对百姓的生活影响。至2021年,金庭已连续十四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叶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