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生态文旅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扮靓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26日 12:45:11 来源: 淮安生态文旅区

  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积极做好经济网格化服务工作,全面营造“企业感知有温度、基层发展有活力、干部肩上有责任”的经济生态。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各项工作,从小微企业帮办员全面走访,到骨干网格帮办员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服务企业职能,全面提升经济治理精细化水平,帮助企业消化前期刺激政策,完善主体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速换挡。

  因势利导,分类施策。该区立足实际,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于疫情,国联奥体名都酒店出现招工难员情况,各类服务项目承接量也是直线下滑,对此生态文旅区积极联系人员帮助解决招工难题。不到半个月时间,便招到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服务型人才,酒店业务也得到不断拓展,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

  因时制宜,术业专攻。在日常走访中,该区富城路办事处小微网格帮办员发现多数市场主体成长周期长、运营时间较短,短时间停业的市场主体不在少数。经调查,市场主体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数的市场主体定位不准确,周边服务辐射缺位。为帮助辖区部分市场主体摆脱上述困境,帮办员们摸索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良方,即全面了解市场主体发展现状,通过建立经济网格微信群、引导市场主体注册管理平台,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经济政策;全面排查网格内行业类别,辅助新注册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分析,刺激市场主体产生内循环;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对市场主体存在的安全、环境等方面风险点进行细致摸排、及时指出,助推市场主体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常态长效。通过调研走访,该区以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定位辖区饱和市场和稀缺市场,串联辖区市场主体动态去向,用大数据走向指明招商引资方向。对内,逐步完善群众对市场主体的需求,日常巡查、按月跟踪、季度摸排,扫清各网格内市场主体底数,明确市场主体发展方向,进一步把清辖区经济发展脉络。对外,通过与企业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信息共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1+1>2”,整合服务企业职能,落实惠企政策,推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筑巢引凤。(甘露 王德旭)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9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