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金湖:致力打造美丽宜居、温婉碧绿的城市家园

2021年10月26日 12:46:03 来源: 金湖县委宣传部

  秋日的金湖,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条条小河,萦绕湖城,小桥流水,宛然而有,水韵湖城温婉碧绿。

  金湖县是苏北水乡,曾经的小县城,湖城周边水色潋滟,城内河道堵塞断流,大兴北排河、南排河、大兴河3条东西走向的河道和黎东河、九里中心河2条南北走向的河道,互不相通,河道臭水、淤泥死水,影响着城市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

  如何建设美丽宜居湖城,改善市民居住环境,金湖县委、县政府化党史学习教育为行动,想群众之所想,因地制宜,因水利导,实施引水润城工程。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住建局和相关部门水务局开始把淮河之水引入城内,疏通城市原有河道,修复城区原有湿地资源,让水活起来、循环起来,让水岸变成景观河,让湿地变成水景公园。实施大兴中心河活水工程,将南北走向的大兴中心河延伸到淮河入江水道;建设城东水景公园引水工程、城西河活水工程,城东城西两条活水河把淮河水引入城区;同时,建设东西走向的金三河,将城市南北走向的河道、湿地公园水系进行贯通连接,整个城区水系得以循环畅通,死水变活水,条条河道通畅流动起来,为建设水韵湖城完善了水系。金湖县引水润城工程还被列为省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金湖县在引水润城的基础上,将引水工程同水环境整治、水景观提升、水文化彰显等融合起来。先后总投资约6.3亿元,对河道进行疏浚整治、清於、生态修复和绿化建设,新建节制闸、排水泵站、蓄水闸、配电房,配套建设排水涵洞和沿线道路及雨污水管道,引淮河入江水道清水入城,并配套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先后整治新建河和老农抗河、金水河及顺堤沟工程,共整治轻度黑臭水体17条,改造河道约21000多米;改造利农河东岸风光带,建设新建河风光带,新建两条东西引水润城河景观,建设景观绿化50多万平方米。水绕城廓、水木清婉的碧绿小城已经初现端倪。

  河网密织,人们出行需要桥。金湖县一边疏浚条条水道,一边借水造桥,造福于民,先后建成金泽园景观桥、大佛寺景观桥、圆通桥、红云桥、灵珠桥、霞帔桥等10多座人行景观桥。秀出湖城小桥弯弯、漫流碧波的灵动之气。对过去老国有企业遗留下来的废水塘、臭水塘进行综合整治,化腐朽为神奇,建成湿地园林景观和一座座小景桥,先后建成氧化塘公园、荷泽园、荷花广场、滨湖湿地公园、城东湿地公园等,带动了城市区域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水环境最重要的还有地下活水暗涵工程。今年,金湖县实施了园林路暗涵活水工程,投资约850万元,对暗涵进行清淤疏浚和管道维修改造,新建节制闸;新建衡阳河泵站1座,建设了顶管、箱涵、活水泵站等,让明河暗河上下贯通,不仅修复了水生态环境,还提高了城区行洪排涝能力。(韦国梅 王洋)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