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姜堰区人大:牢记使命践初心 为民服务显担当

2021年10月26日 12:47:15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连日来,泰州市姜堰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广泛开展“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主题活动,动员引导全区四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民生实事“主战场”、筑牢一线防疫“主阵地”、当好脱贫致富“主力军”,为全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贡献智慧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聚焦民生实事,画好为民履职“同心圆”

  “作为人大代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区人大代表、罗塘街道沿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石秀芳说。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有群众向她反映,憬园新村、沿河新村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积存垃圾较多,环境亟需整治。了解到小区居民的忧心事后,她迅速召集2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会商整治方案,着手清理小区乱堆乱放的建筑垃圾近百吨,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全天候”服务,如今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昔日的“脏乱差”被“洁净美”所代替。

  “我想咨询一下,你们这边招聘电焊工吗?”在江苏海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前来应聘的群众将招聘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招聘会上多了一块“马玉红人大代表工作室”的移动工作牌,以及一群活跃在群众面前的代表身影。代表们围绕应聘者需求,详细解读就业政策、耐心介绍用工报酬、积极宣传营商环境,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悉,招聘会当天,27家梁徐街道本土企业提供涉及食品加工、铸造、居民服务等多个行业、产业的就业岗位70余个,吸引200余人进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30余人。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广大代表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安居、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办实办好群众的所需所盼,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聚焦疫情防控,织密为民服务“连心网”

  今年疫情期间,姜堰区人大代表、天目山街道锦都社区党委书记林桂萍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炎炎夏日,她每天来回穿梭于卡口、门诊、居民家、防疫物资储备点,既要做好进出居民“四测一戴”(测健康码、测体温、测行程轨迹、测接种情况、戴口罩)的守护员,又要当好返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员。一天下来,她的短袖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依然坚守一线,为社区群众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除林桂萍外,还涌现出李太山、严桂娣、陈华等人大代表。他们面对疫情舍小家为大家,组织带领身边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有序参与政策宣传、卡口值勤、摸排登记等工作,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聚焦脱贫攻坚,绘就为民致富“幸福圈”

  走进姜堰区白米镇大安村蔬菜种植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亭亭玉立的嫩绿芦笋。“合作社已与上海、南京等地的批发市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大安芦笋供不应求,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达80万元。”谈起大安芦笋的发展前景,该区人大代表、白米镇大安村党总支书记张宏珍语气坚定。10多年前,大安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一年的收入不足1.5万元,还背负着60余万元的外债。2007年,张宏珍主动“接下千斤担”,上任后如何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成了摆在她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她将“芦笋”作为村集体产业脱贫的一剂“良方”。缺资金,张宏珍“一马当先”、率先入股,同时动员村干部和乡贤能人投资入股,贫困户则以土地参股,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缺技术,张宏珍一边先自学,摸索种植技术,一边组织农户走出去“偷师学艺”,寻求芦笋栽培技术要点;缺人力,张宏珍带头扎进大棚,从开沟、培土到施肥、防害,亲力亲为……

  “跟着张书记走,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农户们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笑着说道。如今,在张宏珍的带动下,大安村一改往日贫困面貌,集体产业兴旺起来了,农户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真正变风景为“钱景”、变田园为“乐园”。

  “‘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主题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紧密联系群众的内在要求,也是地方人大融入全区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我们将始终秉持‘求真求优’的理念,把这项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之成为我区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姜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钱娟表示。(熊先明 吉宏 王树康)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