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大丰区卫健委:对医疗行业“开单提成”问题“零容忍”

2021年10月26日 11:48:06 来源: 大丰区卫健委

  “对于‘开单提成’等违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务必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处,同时,要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制度规范,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推进建立医疗检查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近日,大丰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在开展医疗行业开单提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时说。

  自开单提成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委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系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围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和研究。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类别,分类确定整治重点。突出重点单位、重点科室,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重点整治开单提成、商业统方等违法违规行为。

  突出重点,排查约谈高风险对象。各医疗卫生单位对重点科室人员和医药代表进行排查和廉政约谈。对能够参与统方的药剂科、器械科、信息科等重点科室进行排查,提出明确要求,不得进行商业目的统方,临床科室所有医嘱要经得起“三合理”检查。将药占比高的临床科室和医生列为高风险对象,进行集中廉政约谈,签署廉洁承诺书。同时,要求医药代表不得私自与医务人员接触,一旦发现终止购销合同,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

  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强监管。利用医疗信息系统抓取异常数据,组织专家进行点评研判和指标监测等方式重拳整治过度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开展处方点评,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处方管理和处方点评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处方医嘱和检查检验单动态监测、分析点评、公示通报、约谈整改等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切断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链。在所有环节的管理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注重管理流程的改进以及管理系统软件的科学应用,对不合理使用药品耗材的医生进行公示和约谈,切实保障患者合法权益。

  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各级医疗机构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建立第三方满意度电话回访机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一经查实,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按照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该委密切与派驻组的联系,主动邀请区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介入监督,由派驻组牵头,卫健委主体办配合,兵分两路,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现场督办,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虚于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实效性。(汤皓钧 张金兵 丁晓萍)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