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姜堰:扮靓滨水空间 幸福灵韵城市

2021年10月26日 12:38:54 来源: 姜堰区委宣传部

  日前,漫步姜堰鹿鸣河畔,桂香十里,人们或漫步于两岸步道,或神闲于太极健身,或徜徉于绿茵花海,或沁脾于馥郁桂香……洁白的石栏、潺潺的流水、掩映的绿树、休憩的人群,远处眺望,共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画卷。

  “在姜堰水利局的大力整治下,鹿鸣河和城区其它河流一样,岸坡绿化越变越好,河边道路越铺越整齐,附近的居民每天都到这儿休闲散步。”说起鹿鸣河,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振兴社区的居民王卫东不禁竖起大拇指,满是自豪地说,在这里,他看到了那片“绿水青山”。

  靓城先治水,鹿鸣河的“完美蝶变”仅是姜堰区“重拳”治理城区水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作为该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姜堰区水利局的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同时也是该区致力打造“水韵古罗塘,最美金姜堰”城市名片的生态工程、惠民工程,更是姜堰深入传承历史文脉、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据悉,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1600万元,由该区水利局负责实施,建设周期为今年5月至明年6月,主要建设内容为拆建东方河、汤河、鹿鸣河等7条城区河道游步道,同时补栽绿化、拆建栏杆、滨河亮化、出新踏步,并改造翻水站、一支河闸管理用房等,面广量大,遍布全城。

  10月23日上午,在姜堰区罗塘街道汤河前进路东侧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忙着安装护栏,铺设仿石砖和侧边石,喷涂真石漆……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除了倒排工期、上足人力,我们还采取交叉并行的作业方式,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现在,东方河、鹿鸣河等6条河道已基本完工。在汤河施工段面,我们平均每天投入6个班组、近40名工人同时施工。”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前进说,该工程土建部分的整体形象进度目前已达95%,接下来,他们将组织亮化工程进场施工,确保土建部分11月底前完工验收。

  “自汤河整治进场施工以来,街道高度重视,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积极配合工程建设处做好政策宣传、组织调度、岸坡清障、沟通协调以及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切实扛起属地职责,全力保障工程稳步进展。”罗塘街道水利站站长张亮现场介绍道。

  与此同时,姜堰区还创新推行重点工程挂联制度,将水利机关科室与重点工程挂联,并安排相关负责人及年轻干部常态督查工程建设;开展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日碰头、周会商、旬调度、月考核”“三晒三比一提升”等制度,开展“向我学习、向我看齐——百日攻坚党员先锋”行动,掀起重点工程建设新热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

  姜堰区水利局总工程师黄宏斌表示,水因城秀,城因水美。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顺利实施,不仅大幅提升了城区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倾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水景观,进一步扮靓宜居滨水空间,改善修复了城区水生态环境,有力促进城市品味和城市形象的‘双提升’,助力‘人水相依、城水相融’的美丽姜堰、幸福河湖建设,让市民群众在水城慢生活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立俊 孟俊敏 徐林 黄文婧 刘鹏飞)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