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四个统一”破解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四大难题

2021年10月26日 13:15:54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泰州海陵着眼今后3-5年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年轻干部“双倍增计划”,同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源头集聚”“薪火赓传”“铸魂赋能”“青春建功”“草鞋泥香”“成长动车”等“六大行动”,为有效破解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四大难题提供具体举措和路径,进一步完善了年轻干部的成长链条,为海陵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干部人才支撑。

  一是“选好苗”,注重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相统一,解决好年轻干部来源问题。海陵区通过实施“源头集聚”行动加大集聚力度,积极上争,充分吸收,确保每年100名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入职海陵。在此基础上,海陵区一方面借力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建立50个左右的编制周转池,用于每年接受和选聘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等优质年轻干部,实现“源头聚集”有载体。另一方面,以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为出发点,创新集聚方式,科学编制年轻干部专业图谱,统筹用好各单位的编制和岗位资源,精准开展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选聘和专项人才招聘,确保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为干部储备提供“源头活水”。

  二是“分好苗”,注重长远规划与动态管理相统一,解决好年轻干部储备问题。海陵区依托“薪火赓传”行动,将时间要求与目标要求结合起来,有计划地排出“方案表”“路线图”,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保证各梯队年轻干部“蓄水池”储备充盈,事业有人干、有人接。同时,坚持组织掌握,跟踪了解,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机制,适时进行“赛场选马”,及时使用、定期调整,保持一池活水。

  三是“育好苗”,注重对党忠诚与本领足够相统一,解决好年轻干部培养问题。海陵区坚持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实施“铸魂赋能”工程,安排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充分利用苏北党校旧址、孙龙珍纪念馆等红色实践资源,组建年轻干部“海燕”读书会,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成长论坛,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同时,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镇街基层一线、经济发展前线、攻坚突击火线、党建工作专线实践锻炼,真正培养出一批推动发展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数、服务群众有热情的年轻干部。

  四是“用好苗”,注重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相统一,解决好年轻干部使用问题。在遵循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的基础之上,海陵区实施“成长动车”行动,在经过必要的梯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后,一方面为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铺设诸如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村(居)委会副主任等更接地气的“台阶”,接受组织的考验和检阅。另一方面,对年轻干部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的,积极破除制度不完善和观念不适应的障碍,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为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王维玮)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