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水上交通强化“四项机制” 践行“两在两同”

2021年10月26日 12:30:38 来源: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日前,连云港市交通执法部门实施“四项机制”,切实解决水上执法“宽、松、软”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为广大群众水上安全保驾护航。

  实施上门走访机制。立足港口实际,组建联合执法组奔赴运输前沿一线,围绕疫情防控、源头治超、船舶港口防污染、船舶企业节前安全防控等重点工作内容,分别对辖区内17家重点货物装载源头企业、17家危货港口码头企业、80余家船舶港口服务企业和6家内河码头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上门查看公司水路运输经营业务相关情况,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四不两直”方式走进港口一线,通过对港口作业设施设备的仔细检查,对设备操作人员现场询问,台账资料的查阅等途径,确保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实施线上监管机制。重点依托VITS、CCTV以及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提升船舶线上监督管控能力。严格执行船舶进出港电子报告制度,坚持开展电子巡航,督促船舶严格遵守航行规则;对辖区营运船舶超载运输货物、船舶标志标识不规范、船舶防污设施设备安装不到位,以及未按规定使用无线电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个别未随船携带有效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标识码证书》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电台执照》的船舶,及时提醒网上申请办理。

  实施安全巡航机制。加大对重点通航桥区水域的巡航检查和动态管控,严禁船舶(船队)在桥区水域内进行编解队、过驳、锚泊、调头、横越、淌航等危害桥梁安全的行为,并对辖区通航水域涉渔船舶进行巡航排查;强化渡口渡运管理,杜绝抢渡、超载、人车混渡等违章行为发生,确保渡运安全。

  实施体验服务机制。结合当前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执法体验日”活动,邀请港口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执法体验等形式,加强与港口企业的沟通交流。开展高层次人才“三进三促”活动,走进重大危险源仓储企业连云港新富海仓储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生产部门负责人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动火作业监管流程、储罐检测技术方案等技术难题进行交流,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夏正周 谢春早)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