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全力推进“阳光物业平台”建设

2021年10月26日 11:23:28 来源: 常州日报

    如何更好地服务业主,方便业主咨询、报修或投诉?如何有效地公开物业服务信息,督促物业做好服务?这些,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10月20日,从市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常州市今年6月启动建设的“阳光物业平台”将畅通物业服务行业各方主体的联系,以厘清职责、掌握实情、规范服务、方便业主、提升效能,在常州引进物管行业30年之际,最大程度提高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与各板块的完善,将于年内正式上线。

  市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蒲剑峰介绍,阳光物业平台根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要求开发,全称为“常州市物业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基本建成了“一库、两服务、六主体、十四个子系统”的体系架构。“一库”即小区、物业企业、从业人员、物业合同、信用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基础数据库;“两服务”即业主公共服务和行业监管服务,其中,业主公共服务接入了“我的常州”APP,可为业主提供高效、便捷的使用体验;“六主体”即市、辖市区、街道(镇)、社区、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为其提供数据分析、监督管理、服务提升等支撑;同时,还以业主需求为导向,推出了小区概况、公示栏、我要报修、我要咨询、我要投诉、维修资金、我要缴费、基层党建、小区通知、党建引领、便民热线、政策法规、物业企业、小区一览14个子系统。

  “以后,业主进入‘我的常州’APP,点开阳光物业平台界面,就能在物业合同约定服务的范围内进行报修、投诉、缴费以及申请维修资金。”蒲剑峰在手机测试页面上一边示范一边解释,业主在顶端“请选择小区”一栏输入其所在的小区名称,选择相应需求后,就可了解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企业、物业服务合同以及电梯消防设备的应急预案等信息。

  天宁区永宁雅苑小区是阳光物业平台的5个测试小区之一。自今年8月份测试以来,无论是属地街道、小区物业,还是小区业主,都对该平台非常认可。天宁区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管在高说:“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快速收集各方需求,以便及时作出回应。对于业主有诉求的物管难题,相关管理部门能快速了解情况,寻求解决办法;对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我们通过平台了解情况后也可以及时行使监督职能,让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此次参与前期测试的试点小区还有湖港明居、河景花园、白马公寓和吾悦城市广场。

  据悉,下一步,该平台将探索投票表决等更多方便业主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搭建监督管理、事项沟通、民主议事的桥梁,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业主自治四位一体的良性互动物业治理新格局,构建阳光公正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