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五十人“私车公养”被立案审查调查

2021年10月26日 07:48: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常州五十人“私车公养”被立案审查调查

  让公务加油卡不再“跑冒滴漏”

  短短4小时内,一辆公车竟加了1000多升油……经过大数据比对,这条异常加油线索进入常州市纪委监委视线。经查,该市新北区某局科级干部刘某将单位的公务加油卡给弟弟使用,后者多次通过油桶灌装、汽车加注等方式,使用该卡在加油站消费1.4万余元,刘某也曾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了300多元油。今年8月,刘某受到降级处分,违法所得1.4万余元被收缴。

  严刹“车轮上的腐败”,去年10月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对2016年4月全市公车改革以来的2988辆公车、6048张加油卡(含副卡)使用情况逐一梳理摸排,对“私车公养”问题重点治理,已查处“私车公养”问题233件,立案审查调查5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及其他处理193人,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

  “一起起案件的严肃查处释放出强烈信号,‘私车公养’绝不是可以轻松过关的‘小问题’,纠治‘四风’必须持之以恒,坚决遏制。”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蒋超告诉记者,随着公车改革的有序推进和各地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公车私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车轮上”的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花样翻新的“私车公养”现象不断出现,成为“车轮腐败”新变种,“相较于‘公车私用’的明目张胆、招摇过市,少数党员干部、公车司机想方设法通过加油、报销等方式‘揩’公家的‘油’,隐蔽性更强、发现查处难度更大。”

  其中,使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案例最为普遍。比如,近3年时间里,钟楼区某局科级干部于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18次使用该局公务加油卡在江西、安徽等地给其私家车加油,共计消费5156.63元。今年6月,钟楼区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私车公养’不仅消解了公车改革的效果,也极大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必须以零容忍的决心和行动严肃查处。”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在常州全面打响后,在高压态势下,自查自纠阶段先后有20余人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并退出违纪所得近10万元。

  一张加油卡的加油数据就有成千上万条,如何从海量数据中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常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将“加油卡购物、高标号加95号油、高标号加98号油、柴汽油混加、高频次加油、节假日异地加油、长期异地加油和夜间加油”等8种常见“私车公养”情形建成数据模型,对中石油、中石化提供的加油卡号、车辆、时间地点、油品种类、数量金额等48万余条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最终梳理出可疑数据27.4万余条。

  在大数据的“火眼金睛”下,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购买日用品,把私车租给公家所有费用捆绑报销等变着花样“私车公养”的各种乱象得以浮出水面。经查,从2016年12月到2020年1月期间,常州某单位驾驶员朱某某用加油卡购物百余次,从个人护理用品、饮料到香烟白酒,都用加油卡购买,金额总数达3万余元。目前,朱某某正在接受组织核查。

  “车轮腐败”屡禁不止的背后,是监管的缺位。蒋超和同事们深入调研发现,有的单位对公车缺乏有效监管,未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车辆使用随意性较大,导致加油卡、维修、保险等环节成为公车管理的“盲区”。比如,部分乡镇、街道公务加油卡使用过程中未做到“一车一卡”“专卡专用”,个别公务加油卡未绑定车辆。部分维修车辆没有注明进场明细、费用明细、公里数等,部分公务用车在维修管理过程中,存在维修费用过高、无标识化喷涂等问题。

  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的同时,常州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堵塞公车监管漏洞。

  此外,常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公务用车的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相关信息全面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督查的方式对公务用车实时监管。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今年以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公务车智能化管理平台上新增加油记录管理、车辆保险数据、车辆维修数据三大模块,对公车加油、保修、维修等环节进行全程实时监管,让每一笔费用的去向都有迹可循。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处长张彤光告诉记者,随着监管的加强,今年公车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均有明显下降,其中维修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油耗量下降8%左右,“过去每年老百姓关于公车的12345投诉都在六七十件,今年以来没有一起投诉。”(顾 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