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文化养老”绘出失地老年人诗意晚霞

2021年10月25日 19:33:07 来源: 镇江高新区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近日,在镇江高新区九华山庄二期,一场由九华山庄社区扬剧团“清曲社”成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戏曲专场演出,吸引了众多居民“捧场”。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内,“清曲社”60余名演职人员共同精彩演绎了十三个经典曲目,《杨开慧》给大家带来了一堂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水乡三月风光好》展现了基层干部为了人民生活安定幸福作出的巨大贡献……一个个红色经典曲目浸润心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群众。整场演出四百余人观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九华山庄社区内的九华山庄安置小区常住人口约6000人,绝大多数为周边村落拆迁安置的失地农民,其中老年人占到了三分之一。如何充实失地老年人的闲暇时间,给他们提供养身又养心的养老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近年来,九华山庄社区充分挖掘社区内文化资源,培育优秀文化志愿者,接续探索“文化养老”模式,用文化为失地老年人绘出的诗意晚霞越发绚烂。

  社区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传统戏曲兴趣深厚,特别是在社区志愿者、扬剧草根艺人徐根远的影响下,学习扬剧的热情很高。但是,由于没有合适的场地,没有专业的配乐班底,缺乏专业教师的指导,他们只能自发在家里学习、排练,不仅学习效果不好,还经常发生扰民情况,导致邻里矛盾。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与文艺志愿者们协商讨论,决定成立“清曲社”扬剧团,并且在2018年底投入使用的新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了80平方米的教学课堂,作为“清曲社”扬剧培训基地,同时,另外配备了一间90平方米的多媒体舞蹈房,用于“清曲社”以及同时成立的“荟之舞”舞蹈队成员日常练习。

  优质的软硬件条件,大大激发了社区老年人学习戏曲、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今年62岁的沈忠琴阿姨退休之后在市老年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扬剧,“我没想到有一天在小区内也会有这么好的学习、练习的条件。”沈忠琴表示,社区内的扬剧课堂聘请了专业的老师,一个星期上一次课,除了外出演出,每个星期最少还集体活动一次,没有特殊情况,她每次都参加。几年的“勤学苦练”,沈阿姨已经成了“清曲社”的骨干成员。“清曲社”的规模也在几年内迅速扩大,目前已有成员60余名。“清曲社”扬剧培训基地还被评为2019年度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基地。

  在“清曲社”扬剧团和“荟之舞”舞蹈队的带动下,社区又先后成立锡剧队1支,“银铃”合唱队1支,社区文化志愿者达到160余人。扬剧、锡剧、黄梅戏、舞蹈等各类艺术培训班共培训基层文艺骨干600余人次,社区文化艺术氛围愈发浓郁。

  “以前小区里的老年人聚在一起就是打打牌、闲聊天,难免生出是非,现在大家忙着唱歌、跳舞,打牌的少了,是非也少多了。”沈阿姨说,这几年唱扬剧,明显感觉身体更好了,肺活量都变大了。

  “作为拆迁安置小区,九华山庄一期、二期、三期共有失地老年人2000人左右。”九华山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充分挖掘社区内文化资源,建立文艺团队,搭建舞台,让文化种子扎根社区,大大丰富了这些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社区文化“活”起来,老人精神“富”起来,文化养老,为失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绘出了一道道绚丽晚霞。(朱秋霞 王佳雯)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9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