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瞄准“长三角之胃” 江苏泰兴打造 “鲜食之都”

2021年10月25日 19:33:57 来源: 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

  10月23日下午,2021中国(泰兴)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鲜食之都”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中国农科院博士曾焕青、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院长姜小三、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耿献辉等科研院校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市外客商、在外乡贤齐聚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围绕打造“鲜食之都”交流研讨,解读行业前景,共享发展智慧。泰兴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红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泰兴“粮食生产加工、果蔬种植加工、畜禽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四大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农业产业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泰兴市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的北岸,在“长三角”经济圈中居于沟通南北的节点,历来以盛产猪、油、酒而闻名,是种植业与养殖业并重的平原综合农业区。丰富的农业资源,使得泰兴农业地理标志产品众多,特别是在构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特色。以位于泰兴的江苏百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向上海市场调运30万头至40万头生猪,该企业还与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以委托加工形式长期合作,每天约有10万盒鲜猪肉在上海、江苏两地进行线上销售。

  什么是“鲜食之都”?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王晓云介绍,未来的泰兴“鲜食之都”将呈现出“四鲜”内涵,即“鲜奇”的食品开发,“鲜美”的品质口感,“鲜洁”的生产环境,以及“鲜时”的配送服务。在这样的生产模式下,未来的鲜食产品将实现从食材选配,到生产加工,再到物流运输全程的数字化管理,以实现食品品质安全的全程可溯、可控。

  作为江苏省内规模较大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农”字特色鲜明,充分彰显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泰兴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泰兴市产业质态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下称《计划》),聚焦打造农产品加工园区“鲜食之都”,结合农产品加工园区现状和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卤味、面点、快餐、果饮”四大鲜食产业集群,让园区成为短保鲜食产业在长三角布局的首选之地。

  目前,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鲜食之都”产业规划已获国家轻工联合会批准。园区已经形成粮食加工、畜禽加工和果蔬加工三大基础产业版块。依托泰兴现有产业优势,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以第一产种养殖业为基础,围绕果蔬、粮油、畜禽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下游加工企业保证了基本原材料供应。同时以第二产业泰兴农村三产融合为核心,利用加工环节实现果蔬、粮食种植和畜禽养殖与下游加工有效融合,促进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循环链,着力构建起农业全产业链。此外,以数字农业的发展,也让泰兴农村三产融合搭上了“快车”。园区以第三产业为辅助,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技术资源,为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赋能,对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进行信息采集和全程管控,实现了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业的融合。

  未来园区还将推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业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形成利益联合体,多方式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通从农业生产向加工、流通、销售环节的连接路径,提高农业整体规模效益,让农业三产融合真正惠及农民。(魏莹莹)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