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第十届金陵康复医学高层论坛举行 老年及失能康复辅具引热议

2021年10月25日 19:39:34 来源: 江苏省康复医学会

  10月21日至24日,第十届金陵康复医学高层论坛、2021长三角康复一体化发展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

  通过可穿戴装备,机器人能够及早地、7×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老年人身体状况,让老年人及早发现问题;通过合理使用适老智能轮椅,可以让失能老人生活重建;充分满足医院、养老机构、家庭对于重度失能人员的助浴、助洁、助厕和称重管理等特殊护理要求的康尼智能KY系列平躺移位机的亮相展示……在23日下午进行的“康尼助力生活:老年及失能康复论坛”上,励建安、罗椅民等国内知名专家,交流康复医学领域热点课堂,展示国内外康复新技术,老年及失能康复辅具推广使用更是引发会场内外热议。

  “我的这款定制轮椅,不仅可以提供多种姿态调节、身体压力再分配、减缓身体变形,还可以进行康复训练、锻炼肌肉,非常方便、贴心。”专程来参会的残障人士吴先生开心地说。据了解,使用这些轮椅的残障人士有的是DMD罕见病患者,有的是脊髓损伤患者,除了无法行走,脊柱侧弯、姿态无法调节等问题也深深地困扰着他们。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辅具情报研究课题负责人罗椅民表示,创建适老功能轮椅空间环境是实现失能老人生活重建的重要手段,没有适老功能轮椅空间环境就没有失能老人的生活重建。

  通过前期科学专业的信息采集,联合医学专家一对一地制定轮椅适配方案,再组织适配工程师上门适配及培训。经过精准的适配,这些罕见病患者终于使用上了正确的轮椅。

  “我们已联合南京市慈善总会,筛选30名残障人士,帮助他们进行职业重建,满足每一个热爱生命的普通人对生活的期盼,开启别样人生。”南京康尼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佳国介绍。

  展会上,一台特殊的机器也同样引人注目——KY1平躺移位机除了具备传统移位功能外,增加了平躺、多姿态、旋转等移位功能和康复训练功能,大大减少护理人员在对重度失能人员的移位、康复训练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并避免出现护理人员的职业损伤。

  金诺疗养院护理部负责人孟丽君介绍,有一些失能、失智的高龄老人,由于身体不便,享受一次热水澡对他们而言都是十分奢侈的事情,“有了平躺移位机,行动不便的老人得以在温暖舒适的环境里沐浴。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对老人进行护理。”

  借助适老辅具,应用适老辅助技术,建立适老环境,使因病伤失去生活自理的老人重新获得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独立生活能力、低限度的回归社会、维持功能,是失能老人实现生活重建的重要手段。(南康)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9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