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纪酬得万物春——无锡深耕物联网蝶变之路

2021年10月25日 19:28:0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太湖之滨无锡市召开。在开幕式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引用《国语》所云“蓄力一纪,可以远矣”的名句,将这场肇始于12年前的对“万物互联、数字世界的美好未来”的畅想,向世界呈现出一个无锡物联网产业巍然崛起的现实场景。所谓“一纪深耕细作,一纪精心培育”,无锡已经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标志性城市,更是在世界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太湖印记”。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现场

  谋远

  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一场蓬勃而来的数字产业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和中国产业也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就在互联网链接世界各个角落和全球兆亿民众方兴未艾的时刻,一场致力于“万物互联”的革命性尝试,从构想到实践,悄然酝酿于中国制造业名城无锡市。

  无锡“感知中国”中心

  2009年,一个在无锡设立“感知中国”中心的构想诞生了,同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从而开启了无锡为全国物联网发展先行先试、试点探索的新征程。“一纪”12年转瞬而过,奋力耕耘的无锡人没有让我们失望,今天的无锡已经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企业集聚等方面昂首走在世界前列。在这里,物联网概念从“非常”到“平常”、从抽象到具象、从实验室到现实应用,“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已经成为无锡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鲜明标志之一。

  从今天国际产业链全新布局和供应链深度重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中,特别是世界经济面临疫情反复严峻考验的背景下,我们尤其可以看到12年前无锡开启物联网发展的深谋远虑的意义——当信息技术勃兴时,超远谋划数字产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的战略布局;当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技术革命压力时,提前推动智能制造拥抱互联网获得数字转型赋能。物联网的研发和应用所带来的无锡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使无锡正在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也使得实体产业和数字产业如同“孪生兄弟”一样具备高度智能的相同基因。

  12年来,无锡依靠全面打造物联网应用场景,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在物联网重构生产模式方面,运用信息化升级改造后的“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使无锡海昌机械公司通过在每台设备上安装数据采集器,实现远程“云管控”,从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后迅速实现复工复产。在物联网重塑行业形态方面,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物联网数字化转型提供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可以使智能洗衣机自动采集C端海量的洗护数据,品牌商能在脱敏的前提下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优化升级服装、洗衣机、洗涤剂等关联产业,形成数据驱动的“衣联网”生态。在物联网改变生活方式方面,智能养老通过老人佩戴的内置物联网芯片的智能卡,能为老人提供全天候“护卫服务”,不仅能掌握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还能让老人的行动轨迹实时呈现在智能终端。无锡物联网已经开始实现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迈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赋能效应加速显现、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环境持续优化的新阶段。这一成果被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赞为:“物联网是一项足以改变世界游戏规则的技术,作为这一技术杰出的探索者、推动者和支撑者(a remarkable example of an explorer, promoter and supporter),无锡将见证物联网从无到有,造福人类的进程。”

  谋新

  谋远得以先行,谋新追求超越。

  无锡是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承担着为探索中国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国家使命。12年来,示范区以创新为内生动力,持续打造从“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到“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思想碰撞、创新体验、合作深化的开放式空间,使物博会逐步成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创新舞台”,体验数字文明的“观景平台”。由于建立健全了物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组织体系和基础保障,并借助无锡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因而吸引了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电科等中央直属企业,中科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家重点高校的物联网科研机构纷纷落户无锡;西门子、微软、IBM、英特尔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也在无锡设立物联网领域研发机构;推进了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领域的科创资源、头部企业在无锡大量集聚,催生了无锡本土物联网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

  目前,无锡已经先后获批国家级传感网专业孵化器、国家传感网应用展示中心、传感网国家高级技术产业基地、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25个物联网国家级品牌,无锡物联网集群入围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随着全球物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知名机构、高端人才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不断汇聚,以及全国最大的、累计规模超600亿元的产业基金的集聚,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物联网领域重点研发机构落户无锡,178个国家级创新载体建成运营,2000多个研发项目顺利完成。无锡物联网集群更是主导或参与制订了物联网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17项,实际掌握着物联网领域的全球最高话语权;在计算机虚拟化、多源异构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34件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创新引领的不断强化,使得无锡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下取得了持续“补链、延链、强链”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3月12日,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导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再次奠定了无锡在该产业领域的“话语权”。实际上,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真正发挥的是将“创新驱动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的推手作用,它以第三方机构的身份在与企业、院所、高校合作中体现了“高效率”,仅在2020年,该中心就与12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建6个技术创新基地,与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共建4个联合实验室,与信通院、飞谱电子等共建6个联合创新平台,支持中国船舶702所开展工业仿真软件国产化替代项目。这种国内首创的“无锡事业+企业的组织形式”本身,就是示范区创新发展的一种“示范模式”。

  谋强

  谋远和谋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谋强。无锡市通过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全方位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领先发展,将真正实现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以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畅通经济循环。

  物联网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是产业发展势能强劲的显著标志。2012年,无锡市物联网及相关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20年物联网产业营收3136亿元,示范区内物联网产业年均增幅超过20%,聚集物联网企业3657家,形成了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航天科工物联网安全基地、斯润天朗车联网总部基地相继落户无锡。物联网领域上市企业达78家,其中卓胜微、先导智能等企业市值超千亿。

  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

  物联网生态体系的持续优化,引领着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提升。阿里巴巴在锡布局飞凤平台,“打造万物互联解决方案”;华为在锡布局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在锡布局物联生态网基地,“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鸿山、雪浪、慧海湾、南山车联网等物联网小镇正加快建设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海内外各类物联网企业来无锡创新创业的热情持续不减。

  物联网应用层次的不断提升,推动了物联网应用示范的国际化。物联网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不仅使无锡在工业、环保、交通、医疗、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行业先行先试,让无锡这座城市变得更“聪明”,也使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830多座城市。在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杜克能源,远景能源的智慧风场管理系统正在高效运转;在俄罗斯的一处农田里,瀚云科技的“智慧农业云”平台正为提高种植效率提供解决方案;在广袤的阿根廷大草原,富华科技研发生产的牲畜电子耳标助力智慧畜牧业;在英国,悟莘科技开发的工程结构安全监测系统进入了伦敦地铁,参与了泰晤士水利排污工程。在新冠疫情期间,无锡市物联网企业累计研发应用物联网相关产品147项,为全国疫情防控筑牢严密防线。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从高位谋远,到高位谋新,直至高位谋强,无锡物联网发展始终走在一条奋发图强的道路上。今天我们看到,“神威·太湖之光”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四连冠;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多项技术与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无锡;国产大飞机C919、粤港澳大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工程和大国重器上因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多次烙下深深的“无锡印记”。这一切都表明,发轫于12年前的那个“智联万物、数领未来”的美好畅想,正在持续推动着产业之城、创新之城无锡由“中国物联网之都”向着“世界物联网之都”迈进!(沙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799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