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省内首次实现智能井盖数字化升级与数据贯通重要突破

2021年10月25日 19:28:52 来源: 无锡供电

  10月22日,在国网江苏信通公司物联网支持中心的支持下,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第一批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井盖实时监控数据经省级物联管理平台,与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实现贯通。自此,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在省内首次成功实现智能井盖数据从感知层到应用层的全流程数据贯通,迈出了高压电缆专业设备数字化改造与业务数字化转型探索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为解决电缆井盖点多面广、难以有效管控外部侵入的问题,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对核心城区重要电缆通道的电缆井盖进行数字化升级部署,采用NB-IoT技术实现超低功耗通讯,将前端感知装置与系统管理平台进行联动,实时反馈电缆井及通道运行状态,实现了井盖缺陷、非法开启、井内异常的快速处置,有效防止因井盖沉降、破损、非法偷盗等引起的人员坠落、车辆损伤、电缆受损等安全事件,从而全面提升重要通道风险防御能力和运维能力。

  但是由于智能井盖接入应用系统需遵循省公司智慧物联体系云管边端架构,原有NB-IoT公网接入方式存在与互联网互通的风险。为此,无锡公司协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信通分公司、互联网部,针对无锡公司智能井盖接入需求,积极组织各方技术力量,多次进行方案研讨比选,攻克了设备数据层层上送、回传过程中的多重难题。最终基于NB-IoT的电力APN专网通道,与互联网及其他APN网络进行隔离,实现智能井盖数据顺利上送至物联管理平台,确保了数据传输的网络安全性。智能井盖成功实现安全接入,为江苏省内高压电缆专业数字化设备安全升级、数据融合贯通探索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路径。

  据悉,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近年来围绕“构建高智享一流电缆示范城市”的目标,不断深化在线监测感知装置等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高压电缆运检业务融合,实现运检业务支撑智能化。下一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将继续发挥数字化设备与装备实时监控、精准指导、全程追溯、数据共享的优势,以“设备状态感知准确、运维业务精准管控、隐患风险预警精确、应急抢修快速高效”为原则,逐步优化电缆精益运维体系,全面支撑高压电缆运维检修及管理数字化转型。(徐雅惠)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