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

2021年10月25日 19:28:28 来源: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以后电动车充电就方便了,还消除了安全隐患,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站在小区活动广场,看着刚安装好的充电桩,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新城花园小区居民张萍由衷地开心。这是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的众多成功事例之一,也是基层人大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的生动缩影。

  泰州医药高新区人大工委主任、高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志强介绍,今年以来,高港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提、政府办、人大督”的形式创新开展“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小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微实事”助力“大民生”,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有效增强了代表们的履职信心和内生动力。

  “百姓小事”让代表督办

  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推进“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将收集到的民生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及时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通过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具体工作中,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民意导向、实践导向、结果导向出发,聚焦民生关切,注重规范高效,突出实绩实效,将“准、快、实”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积极构建起多渠道收集、多方位解决、多层次落实的民意诉求解决机制。定期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分赴7个镇(街)28个片区开展联系接访活动,按照收集筛选、交办处理、督办反馈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对群众反映的身边的路、桥、水、电等“小且忧”问题,能处理的立即处理,需转办的及时转办。活动中,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实现履职为民、监督惠民,并制作“三表一函一通知”,对督办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用一件件“抓得上手、落得下地”的“百姓小事”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百姓小事”都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拖着不办”,必须精准办、快速办、务实办。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对所有在办“小事”,明确相关负责同志牵头督办,各工委全程跟踪,代表全面参与。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定期开展办理结果“回头看”,专题听取 “百姓小事”收集、处理、反馈情况汇报,并采用“一事一评”方法,对办理结果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已完成的“百姓小事”实行对账销号,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个,构建起“百姓小事”督办闭环,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从细微处搜集“百姓小事”

  门前的下水道堵了,屋旁的路灯坏了……高港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参加“代表工作日”活动时常常发现,这些“百姓小事”由于体量小、受众面窄,很容易被忽视。

  “事情小不代表不用办。因为这些‘小事’往往就是群众感受最真切、最盼着解决的事,是群众心中的‘大事’。我们常说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获得感从哪来?就是从这一件件办成办实的‘百姓小事’中来!”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东说,“百姓小事”就是要从细微处着手,从身边事做起,不贪大求全,不全面开花,积小胜为大胜,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如何做到“小而精”“准且实”?高港区人大常委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收集筛选阶段,创新运用“访民情+看现场”“深调研+细筛选”的方法确定“百姓小事”。以“人大代表工作室”平台为依托,以“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代表回选区访选民”“进站入室”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生问题和群众诉求。对收集上来的问题,代表们当即进行实地察看、现场会商,将反映集中且具体可行的事项纳入“百姓小事办理清单”进行分类处理。这种广泛收集与科学研判、精准筛选相结合的做法,大大提高了“百姓小事”的可行度和办成率。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1000多件,整理交办“百姓小事”600多件。

  合力推动 “百姓小事”办理

  “长江大道部分道口机非分离带绿化过高,影响驾驶员视线,交通事故频发。”“新明社区双四组线杆四处林立,且部分线杆已老化损坏,电线和通讯线路架设杂乱无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是戴萍等区人大代表在口岸街道新明社区开展联系活动时,社区居民反映的一些 “小事”。

  第二天,代表们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邀请区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分局、电信分局、口岸街道和市公路处等部门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到新明社区进行现场调研,研讨拟定解决方案,并向责任部门发出“百姓小事”交办函。办理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人牵头领办,区人大办专题发函交办,人代联工委建立微信工作群持续跟踪督办。不到一周,长江大道机非分离带所有道口两侧100米内绿植全部被修剪到50厘米以下,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到半个月,双四组10余根电信线杆统一换新,并且调整到了合适的位置。

  “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涵盖面广,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充分反映了基层群众的社情民意。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合力推动各类‘小事’有效解决。”这是代表们的心声,也是高港人大的心愿。

  按照“谁收集、谁督办”的原则,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对“百姓小事”实行分类处理、分层交办。涉及镇街职责和管辖范围的,由镇街人大转交办理;涉及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职责和管辖范围的,由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转交办理,并要求承办单位在十五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处理意见,确保“百姓小事”快捷办理、快速见效。

  “百姓小事”让百姓满意

  “没有想到政府决心这么大,效率这么快,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了。”讲起小区充电难问题,新城花园居民张萍告诉记者:“过去一些群众私拉乱接电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高港区人大常委会与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对接,明确责任主体和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发出“百姓小事”交办函,督促有关单位拿出解决方案。目前,新城花园、湖滨小区等五个小区的集中充电车棚和充电桩已全部建成、安装到位,累计建成车棚14组,新增充电位600个,实现了许庄街道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有效杜绝了居民私接乱拉电源充电现象,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自从区人大出台了‘百姓小事’督办机制,社区群众反映的一些久拖未决的事情很快就得到解决。我们很有成就感,为民履职的劲头更足了!”代表履职交流活动中,区人大代表虞继罗高兴地分享自己的履职感言。

  帮助困境孤儿解决上学费用、加强金果路道路安全管理、疏通宏达花苑小区下水道……一份份交办函,一件件“百姓小事”,描绘了一幅幅幸福的民生画卷。目前,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已推动累计办成“百姓小事”500多件,代表和群众满意率达98%,办出了代表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效应。

  任志强表示,高港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化和完善“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更好发挥代表在凝聚人心、关注民生、推动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在“两在两同”中建新功,为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贡献代表作为和人大担当。(钱兰 刘俊)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