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武进:党史融入思政课 打造育人“金课堂”

2021年10月25日 17:06:55 来源: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鲜活的思政教材。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少年儿童,提升思政课堂价值引领和知识育人功能,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各中小学以学为基,以行释理,将党史知识融入思政课,打造可知、可感、可做的思政“金课堂”,让思政课堂成为学子成长成材路上的指路明灯。

  劳模开讲创业史

  洛阳初中邀请“常州市劳模”江苏洛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行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谈行结合企业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和学生们一起翻开《读本》第一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生们的思绪随着课程来到了充满着汗水与收获的建设时期,在时代的情境中去体验、去学习、去感悟创业的艰辛与不易。家乡人、家乡事的真实故事,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真正地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勇担历史使命、努力发愤图强的远大理想。

  洛阳初中还定期邀请共建单位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研究生及地方各界精英代表来授课,将地方红色史、创业史与思政课堂整合盘活,让党史理论联系实际,让“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紧密相连,切实发挥好思政课堂铸魂育人作用。

  课堂重现英雄史

  洛阳中心小学的小演员们在思政课堂上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倾情演绎《绣红旗》《小英雄王二小》《刘胡兰》《丰碑》《金色的鱼钩》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充满活力、挥洒自如的表演,让英雄故事鲜活生动,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年代先烈们不屈不挠、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小演员们不少是“零基础”表演,他们紧张排练,背台词、练形体,互相配合,从心出发,真实、质朴地全情投入表演。

  学生们自排自演情景剧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党史知识通过剧情的展演变得生动,让学生真切地体会到思政课堂可以这样有趣,有效激发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

  学生主讲微党史

  升旗仪式上,戴溪小学六年级学生担任思政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党史微课堂”——《第一条红领巾的故事》。高年级学生主动来到一年级小弟弟、小妹妹们中间,大手拉小手,利用课间时间,带来少年队队前教育,帮助一年级学生了解并掌握少先队队史,一起观看《入队十知道》动漫短片,学习敬队礼、唱队歌、佩戴红领巾、诵读入队誓词。高年级学生们耐心指导,手把手纠正小朋友不规范的队礼。

  戴溪小学探索思政党史微课堂模式,学生化身思政老师,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间等碎片化时间轮流上台向同学讲述英烈故事、少年队队史、主旋律电影、推荐一本好书等党史相关内容,让学生从被动听变成我要讲,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

  党史知识与思政课堂互动融合,依靠内涵丰富的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贴近学生的表达方式,不断增强思想性、创新性和亲和力,在党史学习思政课中,培育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翟丽群 秦文 黄彩凤)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