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民政:把为民服务延伸到每一处细节

2021年10月25日 17:07:14 来源: 常州市民政局

  常州市民政局坚持“学史力行”,始终将创新作为现代民政建设的第一动力,在群众“最急”的问题上动脑筋、“最难”的事情上做文章、“最需”的服务上下功夫,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把为民服务贯穿延伸到每一处工作细节中,倾情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科技赋能智慧救助

  常州民政遵循“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要求,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行动中,用科技赋能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温情、更高效的救助服务。

  常州市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全面运行以来,社会救助由分散受理向集约集成、被动受理向主动研判、闭门办理向标准阳光转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了“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智能识别、精准救助、阳光运行”目标,已涵盖14个部门和群团组织的救助政策,开通30多项在线业务受理申请,成为跨部门应用的综合救助系统,真正做到社会救助申办“一门受理、一网通办”。目前,平台累计收到救助申请7334条、受理7127条、办结6867条,汇集救助数据600多万条。

  优化养老服务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今年常州民政优化养老服务重点民生项目的民生实事之一。侧重为失能、半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失独家庭、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等困难群体,通过社区摸底调查、街道初审和区民政局复审,评估确定改造家庭名单,并按“一户一案”制订改造方案,提供包含坡道改造、烟雾报警器安装,适配智能拐杖、助浴椅等46项服务。截至今年8月,已经为1591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入户评估,完成改造440户,预计到11月底完成22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优化养老服务项目中,还有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为让这一实事落细,常州市民政局出台了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列出了提供困难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福利、老年人优待等21项基本养老服务。今年以来,已有12万名老年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为困境儿童点亮生活之光

  老人的愁事解决了,儿童的困难也不会落下。儿童“关爱之家”为加强困难儿童救助保护点亮了希望之光。“关爱之家”主要为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服务,是集文体娱乐、心理咨询、法治教育、关系调适、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服务阵地。

  目前,常州共有18个儿童“关爱之家”,其中7家为2021年省级示范项目。前不久,常州市儿童福利院还联合全市儿童“关爱之家”成立“惠童服务联盟”,为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政策宣讲、关爱保护、康复救助等一系列保障服务,力求将儿童福利资源向更多有需求的儿童延伸。

  民政服务下沉社区

  常州民政在全市探索“全科社工”服务窗口建设,将原先专人专岗、一专多能的社区工作模式转化成全科全能,即一位社工帮居民办理N项业务。

  在探索推广“全科社工”的基础上,常州大力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将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社会事务等民政服务下沉到社区,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公益慈善力量凝聚到社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实施推进实事项目,积极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六社联动 情暖基层”这一项目被常州列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首批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已建20个站点和7个示范点,年末将实现镇(街道)全覆盖。(谢韵 朱臻 常民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3934